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媒:日俄领土争端 双方针锋相对姿态强硬

2011年02月09日 14: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方位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俄罗斯《晨报》网站2月7日报道 原题:克里姆林宫强硬回应日本人

俄罗斯总统助理普里霍季科在评论日本首相菅直人对梅德韦杰夫的指责时说,总统将继续视察南千岛群岛,不管东京作何反应,俄对群岛的主权不容更改。

普里霍季科表示,“俄国家领导人视察国内任何地区,解决关系民生的迫切问题,根本无需获得任何方面的许可。而且,不论现在还是将来,俄对南千岛群岛的主权不会有任何改变”。

俄外交部则指责东京纵容反俄情绪。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日本今天爆发的对抗行动是该国当局政策带来的后果。特别是日本政府给所谓的‘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运动’提供的资助一年比一年多。靠拨款蓄意煽动反俄情绪的行为明显与东京关于必须发展与俄合作伙伴关系的表态背道而驰。”

外交部同时表示,不能容忍日本领导层针对俄的言论,并驳斥了东京对南千岛群岛的任何领土要求。声明强调,“俄方对日本领导层针对俄的令人无法容忍的言论表示坚决抗议,不接受东京的领土要求,并谴责日本极端主义者的挑衅行为。日本政府必须采取一切措施避免今后再次发生这种反俄行动”。

参与“北方领土日”活动的日本激进分子7日在俄使馆前污辱俄罗斯国旗。其中一个极右组织的积极分子手持一面被撕破的、布满涂鸦的俄罗斯国旗来到俄使馆前,要求莫斯科归还南千岛群岛。

领导反俄集会的是日本首相菅直人。他在“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大会”上致辞时称,梅德韦杰夫去年11月视察国后岛是“难以容忍的粗暴行径”。

稍后俄外长拉夫罗夫评论了日本首相的言论。他表示,菅直人的这种表态不符合外交礼仪,与菅直人和梅德韦杰夫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的会谈基调形成鲜明对比。

日本在政府支持下从1981年开始庆祝“北方领土日”,旨在纪念1855年2月7日俄日签署的通好条约。日本以此为依据,觊觎国后、择捉、色丹和齿舞这四座岛屿,将其称为自己的北方领土。俄罗斯认为,南千岛群岛在二战结束时便纳入苏联版图。东京把归还岛屿作为与俄签署和平条约的条件,致使该条约自二战结束以来一直未能签署。

今年的“北方领土日”在俄官员和总统访岛的背景下进行。去年11月俄总统历史上首次视察了国后岛。随后副总理舒瓦洛夫、国防部副部长布尔加科夫和地区发展部长巴萨尔金访问了南千岛群岛。上周,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也登上了争议岛屿。

东京将所有这些视察看作俄强化有关岛屿领土归属立场的证据,并多次向俄驻日大使表示遗憾和抗议。莫斯科则坚称,国家领导人和官员在本国地区视察,没有义务也不准备征得谁的同意。

俄塔社莫斯科2月7日电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乔夫预测,如果日本领导层在针对莫斯科的公开言论中继续走“极端路线”,“俄日关系必定会复杂化”。

日本首相菅直人称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去年登岛是“难以容忍的粗暴行径”,科萨乔夫7日在评论其言论时说:“日本当局近两三年的言辞越来越极端。这令人深感遗憾。”他表示,“日本当局在与俄方的官方接触和公开讲话中使用不同语言。如果继续这种趋势,那么可以预测,俄日关系会严重复杂化”。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2 月7日报道 莫斯科对东京新的反俄攻势感到愤怒,俄驻日使馆就日本民族主义者侮辱俄国旗一事向日外务省发去抗议照会。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瓦列里·基斯塔诺夫认为,菅直人重提南于岛群岛问题首先是出于国内政治形势的需要。他说,这是因为菅直人及其领导的民主党的地位非常薄弱,“执政一年半来,日本经济持续低迷,没有任何改观,其内阁不仅招致反对派批评,也受到民众指责。其支持率已跌至危险的20%”。

基斯塔诺夫强调,菅直人内阁外交方面也乏善可陈,在处理中国渔船问题时对中国让步使其备受国人责难。他认为,这些压力将给本周两国外长在莫斯科的会谈带来难度。他说:“为了让国人看出自己是国家利益保护者,菅直人打算强硬提出归还四岛的问题。任何最后通牒都将招致俄方同样强硬的反应,因此这些谈判在领土问题上不会有任何进展。”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