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埃及成立修宪委员会 联合国随时准备提供帮助

2011年02月09日 22:17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小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8日签署命令,成立修宪委员会等3个委员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埃及政权过渡需要“和平有序进行”,联合国随时准备为埃及提供帮助。

  埃及副总统苏莱曼当天发表声明说,修宪委员会将由10名司法界高官或法学专家组成,最高法院院长任委员会主席。

  苏莱曼说,根据总统命令,修宪委员会将对宪法第76、77、88等条款进行研究,并提出修改意见,以推进政治和民主改革。该委员会将于2月底前向副总统报告研究结果和修宪建议,并依据宪法第189条款规定,向总统提出修宪要求。

  苏莱曼说,穆巴拉克还下令成立监督委员会,跟踪落实参与全国对话各派所达成的协议。同时,穆巴拉克下令成立调查委员会,对2日发生的冲突事件进行调查,并将调查结果提交总检察长处理。苏莱曼指出,修宪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将从8日起开始工作,调查委员会也将于近日组建后开始工作。

  苏莱曼表示,政府“已制定带有时间表的清晰路线图,以实现权力有序和平交接”。他同时承诺不追究示威者责任。

  同一天,埃及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吉德·阿卜杜勒-阿齐兹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阐述埃及政府的立场时也提到了上述3个委员会的设立。他说,埃及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已就研究宪法修改问题达成一致,埃及政府将采取措施推进改革。

  潘基文8日下午在出席联合国安理会会议后对媒体说,埃及的未来将完全由埃及人民决定。他呼吁埃及所有各方避免冲突,并确保信息公开。他表示,埃及政府应“仔细聆听人民的合理诉求和愿望”,联合国随时准备为埃及提供帮助。

  潘基文同时表示,埃及政府和总统穆巴拉克在中东和平进程中所起到的“战略性作用应该保留”。

  此外,美国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7日说,不管埃及未来出现何种政府,美国都希望它遵守埃及曾经签署的条约。

  1月25日以来,埃及连续发生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活动,示威者要求穆巴拉克立即下台。本月初,穆巴拉克表示不会参加将于今年9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但反政府抗议活动并未就此停止。本月6日,苏莱曼代表政府与穆斯林兄弟会等反对派团体对话,双方同意成立由司法界和政界人士组成的委员会,研究立法改革等事宜。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