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政府内对俄政策不一致 外相访俄难破冰封困境

2011年02月10日 10: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围绕北方领土问题,日本与俄罗斯近日又开始了新一轮口水大战。你来我往的攻讦对于问题的解决当然没什么帮助,只是更加深了两国从政府到民众和舆论敌对与不信任,使双边关系更形冰冻。

  在这一背景、环境下,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即将赴俄访问。于是,外相还未成行,就被日本分析家认定难有成果。

  前原诚司计划10日至13日访问俄罗斯,目的是“扩大两国经贸往来、在朝鲜问题上达成合作,并促使俄方在领土问题上态度软化”。

  前原在8日的记者会中强调说,希望通过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的会谈,在经济等广泛领域强化两国关系。

  前原称:“日俄关系是重要的双边关系,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如果能解决领土问题并缔结和平条约,关系将取得发展。” 

  前原此前一天出席“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大会”时说:“北方领土不解决,意味着日本战后状态尚未结束。希望促成日俄首脑会谈,尽早找到基于日本立场的解决途径。”

  前原表示,将在外长会谈中就俄政府高层接二连三地视察北方领土一事向俄方表示“遗憾”,并在此基础上强调今后重要的是解决北方领土归属问题,并缔结和平条约。

  据悉,前原将于当地时间11日上午会晤拉夫罗夫,下午出席讨论完善投资环境的日俄贸易经济政府间委员会会议。

  前原本次访问正值日俄关系的低谷冰冻时期。

  去年下半年至今,以总统梅德韦杰夫为首的俄罗斯政府要员接连高调视察日本所称的“北方四岛”,令日本上下恼怒万分。日前,首相菅直人再次谴责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视察国后岛之举是“粗暴行径”,进而引发俄方的反唇相讥。

  共同社指出,菅直人的此番言论很可能招致俄方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

  在此背景下,分析家普遍认为,前原此行难以取得具体成果,很可能将无功而返。

  有日本媒体指出,前原本打算借访俄来重新梳理并恢复低迷的日俄关系,但访问之前被菅直人一番言论断了获取成果的可能性。由此可见,菅直人政府内部的对俄外交策略不一致。此外,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又爆出与政府立场不一致的言论,令前原此行更显尴尬。

  鸠山由纪夫5日在北海道根室市演讲时提及北方领土谈判问题。他称:“如果维持原来的解决思路,要求同时返还四岛的话,在现在这种形势下,将永远无法解决问题。”他强调,日本政府应改变思路,以返还齿舞群岛、色丹岛为前提,并使国后岛及择捉岛的归属谈判也取得进展。

  鸠山还就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视察北方领土一事强调称:“虽然不禁产生强烈的愤怒之情,但只表达愤怒而无法谈判,只会有利于对方。”

  鸠山还对10日访俄的前原诚司提出要求:“只传达遗憾之意就回来的话,什么意义也没有。有必要充分利用梅德韦杰夫总统有意举行建设性对话的承诺。”

  对于前首相的此番言论,外相前原大感不快。他在7日举行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批评了鸠山的观点,前原表示:“即使是个人的意见,作为前首相也应当少发表与政府不同的见解。”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