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社会关注穆巴拉克辞职 希望埃尽快恢复稳定

2011年02月12日 11:45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小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1日辞去总统职务、将权力移交给军方后,军方表示稍后将对权力过渡作出安排。埃及反对派呼吁军方与反对派展开谈判。联合国、欧盟、美国、约旦等国际机构和国家则表示希望埃及尽快恢复稳定。

  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宣布辞职并将权力交给军方后不久,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发布公报,表示不会取代合法政府,并将对权力过渡作出安排。

  埃及军方发言人在国家电视台宣读这份“第三号公报”时说,埃及军方稍后将宣布权力过渡的措施,以实现埃及人民所希望的变革。

  公报向穆巴拉克致敬,称赞他的辞职符合国家利益。声明同时对在持续18天的抗议活动中死于暴力事件的抗议者表示哀悼。

  埃及一些反对派认为,穆巴拉克辞去总统职务后,埃及将出现新的变化。

  新华夫脱党高级委员会成员阿德尔·萨布里表示,相信军方能够避免埃及出现混乱。他希望军方与反对派进行谈判,一切能够尽快恢复正常。

  埃及最大反对派穆斯林兄弟会组织发言人萨阿德说,尽管穆巴拉克辞职,但他们的要求还没有完全得到满足。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希望埃及过渡政府在所有利益攸关方参与的情况下制定未来路线。他呼吁埃及实现透明、有序、和平的政权过渡,并举行自由、公正、可信的选举。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发表联合声明,强调维持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并表示欧盟随时准备以任何方式向埃及提供帮助。

  美国总统奥巴马说,穆巴拉克辞职不是埃及过渡的结束,而是“开始”。埃及军方必须确保实现“可信的过渡”。奥巴马承诺美国将继续充当埃及的“朋友和伙伴”,提供一切必要援助。

  法国总统府发表公报说,法方希望埃及政府能够采取措施,进行自由公开选举,以产生并建立民主政治机构。

  德国总理默克尔希望埃及过渡政府和平地进行政权移交,最终在埃及举行“自由的选举”。她同时呼吁未来的埃及政府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加拿大总理哈珀也表示,希望未来的埃及政府继续谋求在中东地区实现和平。

  约旦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埃及是地区稳定的基础,也是阿拉伯世界的重要力量。约旦政府相信,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有能力承担起领导国家的重任,实现国家的稳定和繁荣,并使埃及继续在阿拉伯世界和国际舞台上发挥重要而富有建设性的作用。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也发表声明表示,相信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完全有能力管理好国家事务,实现埃及人民的愿望和理想。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政治顾问纳米尔·哈马德对新华社记者说:“巴勒斯坦领导层认为,埃及局势平静与稳定是当前要务,相信埃及能够保护并支持人民的权利。”

  黎巴嫩“阿迈勒”运动发表声明,希望埃及尽快恢复稳定,并在阿拉伯民族事业、尤其是巴勒斯坦问题上发挥作用。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