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新闻观察:调解柬泰冲突 东盟使命面临考验

2011年02月12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2月12日电 泰国和柬埔寨在边界争议地区再次爆发武装冲突以来,作为重要区域组织的东盟积极展开调解促和工作,希望以此为契机在成员国争端解决机制方面树立典范。能否以及如何扮演地区稳定剂的角色,东盟正面临考验。

  同为东盟成员国的泰国和柬埔寨因边境争端不断升级最终引发流血冲突,势必对该组织内部造成一定冲击。

  美国媒体援引专家的话称,这是东盟自成立以来其成员国之间最严重的冲突。这次冲突让东盟其他国家感到不安。印尼《雅加达邮报》发表社论指出,鉴于类似两国情况的争端愈见频繁,柬泰双方应该认真考虑立即结束冲突,防止流血事件进一步发生。毕竟,两国是本着建立东南亚国家共同体的精神签署东盟宪章的。

  印尼通讯社评论说,东盟宪章要求就政治和安全事务进行密切有效的协商。照此原则,东盟主席国正面临该组织历史上首次积极履职的任务。美国媒体也指出,处理这次危机对于东盟轮值主席国印尼来说将是一次测试。

  事实上,东盟此次积极介入,其轮值主席国印尼的外长马蒂在事发后不久便展开穿梭外交,极力劝说双方回到谈判桌前。泰柬两国外长已决定下周赴纽约,向联合国安理会介绍各自的立场,并在与会期间实现双边接触。

  新加坡《海峡时报》的报道说,泰柬两国外长将于下周在纽约举行会晤。印尼方面已获邀请出席两国外长在纽约的会谈。东盟秘书处日前就此发表声明说,这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东盟为推动和平解决地区争端而发挥积极作用的信心。东盟秘书长素林则称,这有助于为建立东盟成员国未来争端解决机制树立先例。

  虽然东盟的外交努力显现出阶段性成果,但这项使命仍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美国媒体的评论说,这次冲突给东盟带来一项挑战,即该组织是否能够完成其主要使命之一——维持地区稳定与和平。而该组织不干涉成员国内政的核心原则限制了其有效性。

  目前,部分东南亚和外界媒体对东盟发挥作用抱有希望,并就解决方案出谋划策。

  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联合国及东盟可以调停柬泰冲突。联合国安理会可以通过决议,减少这一地区泰国和柬埔寨两国的军事存在,甚至在必要的时候可以授权东盟派驻维和部队,在这一地区维持治安秩序。美国媒体则分析指出,由于印尼是一个受尊敬的中立方,印尼外长可能能够在整个地区受到影响之前,成功劝说双方采取退让。

  解铃还需系铃人。事态最终能否妥善解决归根结底取决于当事双方的态度和意愿。

  《雅加达邮报》指出,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印尼必须依照东盟宪章的精神发挥积极作用。目前的问题就在于双方是愿意遵循东盟宪章的原则来解决争端,还是寻求东盟调解以外的其它机制。该报还说,希望印尼外长能够说服泰柬两国领导人在寻求外部调解之前给予东盟争端解决机制一次机会。当事双方至少需对东盟宪章表现出应有的信心。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