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瑞士过半数人反对禁止民众家中保管枪支的倡议

2011年02月14日 13: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瑞士13日举行全民投票,56.3%的人反对“防止武器暴力”的公民倡议,这样瑞士军人可以继续携带枪支回家保管。

  由瑞士社会党和绿党等左翼政党和团体提出的“防止武器暴力”倡议,以遏制枪支暴力为目标,建议联邦政府规定禁止滥用武器弹药,军人轮训结束离开军队时将枪支交给军队保管,联邦政府建立枪支登记制度。人民党等右翼政党反对该倡议,认为藏枪于民是瑞士的传统。此外,现在实行的军人上缴弹药、仅携带枪支回家的规定,足以保障武器使用的安全。

  当天的全民投票结果显示,139.5万票反对上述倡议,108.3万票支持。

  瑞士实行义务兵役制,藏兵于民,新征入伍士兵接受4个月军事训练后即可回家,在此后的22年里,他们每隔一两年便要接受一次为期3周的复训,而且必须在接到征召令后24小时内到达指定地点候命。     2007年9月之前,除接受训练和执行任务之外,士兵军官可以将武器弹药带回家自己保管。因此过去在瑞士的车站和列车上,携带武器弹药参训或回家的官兵随处可见,成为这个近二百年来没有战事的中立国家的独特一景。

  2006年4月30日,瑞士前著名滑雪女运动员克里娜·雷伊-贝莱被其丈夫用军用手枪打死,引起一场是否应让瑞士士兵把枪弹留在家里的激烈争论。

  2007年9月,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通过法令,禁止公民在家中保管军用弹药,但个人的军用枪支可继续在家保存。此后,军队开始回收并集中保管单兵军用弹药,以防止枪支伤人事件。

  近两年,瑞士仍然有使用军用枪支的暴力案件发生。2009年一名少女在苏黎世一公交站被人用军用枪支打死。另据统计,瑞士人开枪自杀率是欧洲平均数的3倍。瑞士每年发生约1300起自杀案件,其中有四分之一使用枪支,而使用军用枪支的案件每年在100起至200起之间。2008年瑞士发生约240起使用军用枪支自杀的案件。

  据统计,瑞士人家中保管的枪支达230万支,其中新老军用枪支超过165万支。瑞士人口有770多万。(记者杨京德 刘洋)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