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辞职引发中东地区连锁反应

2011年02月17日 08:13 来源:国际在线   【字体:↑大 ↓小

  执政长达30年,曾经叱咤风云的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在仅仅18天的时间里,就在全国民众声势浩大的反政府抗议声中黯然走下政治舞台,这对整个中东地区产生了相当大的震动。受其影响,阿尔及利亚、伊朗、巴林、也门和利比亚等国近日也发生了反政府游行,数名抗议者在冲突中丧失,上百人受伤。

  自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辞职后,西亚、北非多国正出现扩散型的连锁反应。阿尔及利亚、也门、巴林、利比亚等国的局势都不平静。14号,数百名阿尔及利亚青年在距首都阿尔及尔约180公里的城镇阿克布举行游行,遭到警方动用催泪瓦斯和警棍的驱赶,约30人在爆发的冲突中受伤。示威组织者呼吁全国民众于本月19号继续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

  自上月15日开始,也门各大城市陆续爆发示威游行,暴力冲突频频发生。本月15号,约1000名示威者在也门首都萨那举行示威游行,并向总统府行进,500多名防暴警察和政府支持者试图驱散游行人群,与游行示威者发生冲突,数名示威者在冲突中受伤。

  此外,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15号也发生反政府示威活动并引发警民冲突,造成38人受伤。随后,有示威者在利比亚互联网上号召民众效仿邻国突尼斯与埃及,在17号举行示威活动。  

  有关专家指出,中东阿拉伯国家地缘邻近,国情相似,面临的社会问题与矛盾不尽相同,随着互联网与卫星电视的日益普及,一国社会动荡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尤其是埃及一贯扮演“关键角色”,埃及乱局容易产生扩散效应与连锁反应。

  分析人士同时也指出,经济问题则是突尼斯和埃及总统下台引发阿拉伯世界连锁反应的更主要原因。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不景气,失业率高,尤其是青年人的失业率更高,工资不涨但物价却不停上涨等等问题,不仅突尼斯、埃及有,其他的阿拉伯国家、北非国家,也都具有这种类似的社会和经济问题。据了解,突尼斯的青年失业率高达52%。埃及国家统计局的失业率数字自2007年起就始终徘徊在10%左右。阿尔及利亚的失业率为10%,16岁至24岁的青年失业率为22%。巴林和也门也不例外。两国的失业率分别在15%和35%。在也门,3个劳动力中2个找不到工作。此外,这些国家近年的通货膨胀速度显著。上述国家近年承受着5%-13%不等的通货膨胀率。而埃及的动乱以及穆巴拉克的下台,则大大鼓舞了中东各国的抗议者,各国民众纷纷举行示威游行。

  面对当前的局势,最近一段时间,中东地区有关国家纷纷采取措施,加大改革力度,以解决民众的不满和关切。约旦近日解散了政府,并组建了以首相马鲁夫·巴希特为首的新内阁。在新内阁26名成员中,仅有5名成员系“前朝元老”,而更多成员则是左翼人士、中间派人士以及独立伊斯兰人士等。新首相 巴希特 承诺将加强同国内各派的政治对话,并着力推进政治经济领域改革。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穆拉德·迈德勒西本月14号则宣布,将在未来几天内废除从1992年起施行的紧急状态法。已执政32年的也门总统 萨利赫 近日也承诺,于2013年任满时下台且不会将政权交给儿子。而为缓和矛盾,巴林政府已向每户家庭派发了1000第纳尔,约合2650美元的现金,并承诺增加社会开支、加大媒体改革力度、释放去年被捕的一些什叶派活动者等。此外,摩洛哥、沙特等国也积极采取措施,解决民众的关切。但目前各国局势的发展仍有待进一步观察。(驻埃及记者方文军)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