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考古发现:早期英国人食人 还用颅骨做杯子(图)

2011年02月17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想不想尝一口?20多年前,考古学家从位于英国斯默赛特地区的切达•格弗洞穴发现了最早的头骨杯子。
想不想尝一口?20多年前,考古学家从位于英国斯默赛特地区的切达•格弗洞穴发现了最早的头骨杯子。

  中新网2月17日电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最新的科学研究表明,14700年前的早期英国人不但食人,而且还将死人头骨打造成精美的杯子用来喝水—甚至是喝血。

  20多年前,考古学家从位于英国斯默赛特(Somerset)地区的切达•格弗洞穴(Cheddar Gorge cave)发现了三只最早的头骨杯子,即采用人类头骨精制而成的容器。一同出土的还有人类和动物的遗骸。但直到近日,显微镜技术的进步才使得科学家精确地判定他们到底是如何做出来的。

洞穴中出土的被吃掉的人体遗骸,一部分骨骼用来制成容器。
洞穴中出土的被吃掉的人体遗骸,一部分骨骼用来制成容器。

  研究人员称头骨杯子可能来自于被征服的敌人的脑袋,也可能是古人保持死者灵魂永生的一种宗教行为。

  这也可能是“紧急食人”,即在特殊时期因为食物短缺而不得不重新改食人肉这一现象的副产品。

  来自自然历史博物馆(Natural History Museum)和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专家在仔细研究后发现,早期英国人在解剖人体方面达到了惊人的水平。

  他们先把肌肉和五官小心翼翼地剥离下来,然后再用燧石做成的“刀片”和鹅卵石做成的“锤子”把颅骨打磨成容器,研究人员说。

研究发现早期英国人不但食人,还把头骨做成容器。
研究发现早期英国人不但食人,还把头骨做成容器。

  头骨上切割的痕迹和凹痕表明古人在吃掉他们的人类同伴后不久,就不遗余力地把头部所有的软组织清理干净。然后他们把脸部和下颌骨骼拿掉,再打磨边缘,把剩下的头盖部分做成杯子。

  考虑到当时的工具条件,这是一件非常艰苦、费时费力的工作,研究人员称。

  更深入的研究表明,这些受害者的下颌骨被敲碎了,可能是用来吸食骨髓,他们的舌头和面部器官也可能同样被吃掉了。

  这三只头骨杯子据信来自两名成年人和一名三岁的儿童,他们可能是已知最早的桌上用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