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民主党议员造反引混乱 菅直人进退成焦点

2011年02月19日 07: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民主党16名亲近前代表小泽一郎的众议院议员因不满小泽将被给予党内处分,他们于17日上午向党部提交申请,要求退出众院党团。此举将导致2011年度预算相关法案无法通过,民主党内开始出现要求菅直人下台来换取法案通过的呼声,首相的进退成为焦点。

  欲处分小泽引发亲小泽议员不满

  日本民主党领导层会议14日拟定,在法院对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遭强制起诉的该党前党首小泽一郎进行宣判前,停止其党员资格。小泽一郎若被停止党员资格,他的政治活动将受到限制,不能再参加党首竞选,也不能再接受党部发放的政党资金。

  当天,民主党“北辰会”成员、众议院议员福岛健一郎等约20人前往国会会见冈田克也,要求避免在2011年度预算审议期间作出对小泽的处分。该会向冈田克也提交的请愿书称,在国会正对民主党政权提出的来年财政预算案进行审议的关键时刻以及民主党在爱知县知事选举等地方选举中接连落败的情况下,全党更应上下一致。此时对前党首小泽进行处分只会落入在野党的圈套而自取灭亡。但这一要求遭到冈田当场拒绝。

  出现16人的“退党预备队”

  随后,日本民主党16名亲近前代表小泽一郎的众议院议员于17日上午向党部提交申请,要求退出众议院党团。同时,他们还向众议院提交了要求成立新党团的申请。

  共同社报道称,如果2011年度预算相关法案被参院否决后在众院再次进行表决,16张票流向何方将具有重大意义。如果届时这16名议员投反对票或缺席,法案将无法获得通过。

  日本众议院议席数量为480个,目前两个席位空缺,议长横路孝弘在表决法案时不投票,票数由此减至477张。法案要在众议院经再次表决获得通过需要三分之二即318张赞成票。

  众议院内民主党党团的议员有307人,加上国民新党·新党日本4人和亲执政党的两名无党派议员后为313票,不足所需票数。执政党方面希望获得6名社民党议员的支持,使赞成票达到319票。如果上述16名议员投反对票,即使获得社民党的合作,仍不能达到318票。

  如果这16名议员在投票时全部缺席,投票议员数量最多为461人,三分之二的票数为308。16人缺席后执政党有297票,加上社民党的议席数量也只有303票,无法使法案获得通过。

  日本的党团由两名以上的议员组成。同属一党的议员可组成党团,议员也可跨党派组成党团。同属一个党团的议员本应在国会表决时基于统一的意向投票。退出党团无疑意味着投票时将无视党团意向。

  民主党议员在众议院可以加入民主党党团以外的党团。不过若要退出党团,必须向目前所属党团的负责人提出申请。如果现任负责人冈田不予批准,他们将无法退出。

  下周将正式决定对小泽的处分

  新年度的预算案将于3月2日前在众议院通过,民主党高层正在努力寻找使相关法案通过的出路。在这样情势严峻的关头,又遇上搅局的“造反派”,菅直人表示“完全不能理解”这16人的行动。

  冈田克也在17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党的领导层不会批准这一申请,但也不考虑处分这16人。称“没必要责罚”,并指出这一申请是“没有意义的作秀”。看来,民主党希望通过冷处理来平息事态。

  有分析称,这16人与小泽关系紧密,小泽默认这种事情发生,那么效仿的人很有可能会越来越多。

  在17日的伦理委员会议上,民主党确认在22日下午将给小泽一次申辩的机会。小泽已回复称“22日的话能够出席”。由于包括委员长渡部恒三在内的伦理委员会6名成员均不是亲小泽派,因此小泽可能很难通过申辩来改变“判决下达前停止党员资格”的处分决定。在小泽完成申辩手续后,委员会将整理意见并汇报给常务干事会。最快将会在下周正式决定对小泽的处分。

  民主党内出现首相下台呼声

  由于民主党高层盘算着预算相关法案被在野党占多数的参议院否决后能在在众院再次通过,正在力争确保超过三分之二的席位。有分析称,这些“造反派”议员希望借此机会向高层施压。但如果其坚持要求退出,也可能发展为退党,届时民主党将会面临严峻挑战。这些议员与党的高层之间的矛盾激化已不可避免。

  据《朝日新闻》报道,菅直人内阁支持率持续低迷,日本国内舆论形势严峻,如果4月后民主党内发生的混乱影响到国民生活,那么舆论对民主党批判的声音将越来越高。

  为此,在去年9月民主党党首选举中曾支持过菅直人的议员中间,开始出现了为得到在野党的合作,不得不要求菅直人退位的呼声。外相前原派的一名议员说道:“我们只能通过首相的退位来换取预算法案的通过。”本报记者 张蕾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