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举行 各方期待搭通向合作阶梯

2011年02月20日 06:3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月18日至19日在巴黎举行。法国总统萨科齐18日晚在为与会各国部长举行的晚宴上表示:“如果我们无所作为,世界经济失衡就会进一步扩大。”萨科齐希望通过加强国家间的合作,避免新危机再次发生。会议最终就评估经济失衡的方法达成协议。

  与会成员国的相关官员在会议召开数周前就开始了紧张的预备会议,并审议编写了一系列议题,最后定为5个方面:即确定世界经济失衡指标、改革国际货币体系以及保证金融稳定、抑制原材料价格过度波动、建立没有缺陷的金融监管、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基础设施和为防止气候变化提供创新基金等。在界定全球经济失衡方面,经各方反复讨论达成妥协,赤字与债务和私人存款被定为内部失衡指标,流动资本交易平衡总量、实际有效汇率被定为外部失衡指标,最具争议的外汇储备没有被列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为此次会议准备的报告中表示,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引发资本出现破坏性的流动,并可能导致资本大量涌入新兴经济体。部分国家代表表示,不应通过一系列指标来判断哪些国家具有危险宏观政策,更重要的是对一个特定国情的综合分析。

  法国财长拉加德也承认,与会代表对宏观经济失衡指标的定义“充满争议”。美国把解决目前国内面临的就业、债务、增长等难题和欧洲关注如何缓解欧元区债务危机等自身问题拿到会上“掺和”,这是导致会议难以达成一致的主要原因。分析人士认为,世界经济正从单一化走向多元化,各国在世界舞台上都具有自己的影响力。随着各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间的利益冲突将不断加剧,如果各方不从长远利益出发,加强行之有效的合作与协调,今后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的象征意义将会大于实际意义。

  此次会议是法国担任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后举行的第一次部长级会议。10月,会议将再度在巴黎举行,并出台会议草案,为11月在戛纳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做最后准备。法国舆论认为,尽管此次会议没有取得预期的成果,但与会者对不同议题展开的各种探讨,已为峰会搭建了一道通向合作的“阶梯”。本报驻法国记者 顾玉清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