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俄百年争岛史愈演愈烈 为战略利益谁都输不起(3)

2011年02月20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月19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搭乘飞机从空中视察日本主张拥有主权的“北方四岛”。视察结束后,他还将访问离“北方四岛”最近的根室市,与岛民和当地政府官员举行会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俄官员频频视察 欲加强军事存在

  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俄罗斯总统登上北方四岛再次引燃了日俄两国对四岛的争夺战。2010年11月1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抵达南千岛群岛中的国后岛进行视察。梅德韦杰夫表示要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承诺在当地加大投资。

  这是前苏联及俄罗斯国家元首第一次登上南千岛群岛。日本首相菅直人对此表示“非常遗憾”。日外相前原诚司则强调,北方四岛为日本固有领土,梅德韦杰夫的行为伤害了日本人的感情。这位作风强硬的外相声称,将对此事进行进一步的调查。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透露说,2010年11月14日,在日本横滨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梅德韦杰夫在与菅直人会晤期间,重申俄罗斯在南千岛群岛领土纠纷问题上的立场。

  拉夫罗夫在记者会上说:“日本首相菅直人对梅德韦杰夫视察国后岛表示了遗憾。而我们对此的评价是:俄罗斯总统自主决定视察俄罗斯的任何一个地区。这是我们的领土,以后也将继续这样做。”他指出,“我希望,日本的同行还是应更加理性对待这个问题”。

  而此后赴南千岛群岛视察的俄罗斯官员不断增多,而且主要是军方高官。今年1月20日,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布尔加科夫率领的俄军事代表团视察了日俄争议岛屿中的择捉岛和国后岛。布尔加科夫在择捉岛视察了俄罗斯的空军基地及炮兵部队等驻留军事单位,并察看该地驻军存在的问题。访问于23日结束。

  日本新任官房长官枝野幸男21日表示,对布尔加科夫的此次活动深表遗憾。有日本媒体分析称,布尔加科夫此行强调了俄罗斯在军事意义上也十分重视“北方四岛”的姿态。

  2月4日,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抵达同日本存有归属争议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对驻扎在国后岛、择捉岛上的俄部队进行视察,并对岛上一些社会工程项目进行了考察。

  在对南千岛群岛进行数次视察后,俄政府表示将加强在南千岛群岛的军事存在。日媒对此称,这表明俄罗斯无意归还北方四岛。

  梅德韦杰夫2月9日在总统府会见谢尔久科夫时表示,包括北方四岛在内的南千岛群岛是俄“战略性地区”,他要求在当地增强军备,提高俄罗斯的存在感。梅德韦杰夫强调,南千岛群岛是“俄不可分割的领土”,“在当地追加部署的军备必须是足以保障其安全的现代化装备”。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梅德韦杰夫此言再次表明他并不打算向日本归还北方四岛,

  俄罗斯国防部消息人士9日透露,在法国造船厂制造的首批的两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将移交给太平洋舰队。俄海军一名高级军官指出,把头两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移交给太平洋舰队的决定说明了该地区的重要性。

  俄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马卡罗夫表示将在千岛群岛上创建新型驻留部队。按照梅德韦杰夫的指示,将给驻留部队配备新型武器,推进军事现代化。

  俄国防部社会委员会主席团委员伊戈尔•科罗琴科表示,千岛群岛驻军装备更新换代的重点应是防空导弹系统,以及建设配备先进机场网络的空军基地,并为太平洋舰队更新军舰和导弹快艇。

  科罗琴科说:“为了保证俄罗斯对千岛群岛的主权,除了对驻扎在那里的第18营进行例行的装备更新,还必须在千岛群岛部署两个S-400‘凯旋’防空导弹营,而‘铠甲-S1’防空导弹系统与配备‘宝石’反舰导弹的‘堡垒’岸基导弹系统将成为对这两个营的掩护,而且还要打造数个现代化雷达监测站。”

  此外,据他称,对千岛群岛现有的机场与机场设施进行改建后,可能将在岛上部署空军基地,配备苏-35多用途新型战斗机和反潜飞机。

  在加强军备的同时,俄罗斯也表示加强开发南千岛群岛力度。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1日表示,俄方欢迎外国投资者到南千岛群岛做生意,并准备提供优惠政策。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则表示反对,称此举只会导致“局势复杂化”。

  拉夫罗夫11日在与到访的日本外相前原诚司举行会谈后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我们准备讨论向打算在千岛群岛开展商业活动的外国投资者提供优惠的可行性,我们的法律允许这样做。”他表示,千岛群岛拥有水产品加工、渔业基础设施建设、地热资源和旅游等众多非常具有前景的联合开发项目,俄罗斯欢迎外国投资者参与开发。

  前原诚司则回应称,“北方领土自古以来是日本领土”,日方反对外国投资者开发其“北方领土”。他说,“其他国家在北方领土的投资完全不符合日方立场,并会使局势复杂化”。

  最新的消息称,俄罗斯总理普京也将在3月前后视察南千岛群岛。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该报驻莫斯科记者采访有关专家获悉,俄罗斯已经明确将强化北方领土的开发和管辖。普京最早将于今年3月左右有可能视察北方岛屿。有消息称北方岛屿的治安部门已经开始为普京视察做前期准备。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