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争论是否停止对华援助 对中国信任度下降?

2011年03月03日 11:04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3月3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中国经济总量已经成为世界第二了,还要继续对华援助吗?”这一议题引起日本社会热烈讨论。日本共同社2日报道称,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发出“指示”,要求外务省修改方案,大幅削减对华ODA(政府开发援助)。而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此前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为了日中战略互惠关系”,应继续对华援助。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赵启正2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日本对华ODA的产生有其历史原因,日本提出适当减少ODA已经说了许多年了,并不令人意外。

  共同社2日报道称,鉴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已经被中国超越,前原诚司认为“对华提供援助已不符合ODA援助发展中国家的宗旨”。报道称,目前正在实施的对华ODA项目包括环保和节能领域的人才培养等,2009年日本共向中国提供无偿资金援助13亿日元和技术支持33亿日元。此次将削减的是正在进行中的无偿资金援助和技术合作,预计今年6月将制定出具体修改方案。报道称,修改方案的主要内容是:原则上不再新增ODA项目,不得已新增的项目将列入ODA以外的预算。正在实施的项目将按照与中方的协定,履行至规定的终止日期。对于向中国青年干部留学日本提供无偿资金援助的项目,日本外务省宣布“有助于培养知日派”,所以将讨论继续实施。

  另据日本《产经新闻》2月28日报道,临时回到日本的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当日接受采访时称,“为了日中间战略互惠关系,应当继续对华援助”,但仅限于“对日本国家利益有益的支援行动”,如环境技术支援和日中青少年交流领域。丹羽还称,“现在对华无偿支援是每年15亿至16亿日元,再不能削减了”。《产经新闻》称,去年12月,丹羽还向日本外务省要求“增加对华援助”,修复因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附属岛屿)撞船事件而恶化的日中关系。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日本驻华大使馆的确认。

  自中国GDP超过日本后,削减甚至停止对华援助一直是日本媒体议论的热点。共同社2日援引政府人士的话说,前原做出这样的决定可能是考虑到中日撞船事件后,日本国内舆论变得强硬,削减对华援助可以争取舆论支持。但也有外务省人士认为,ODA有助于改善中国人的对日感情和在华日企的投资环境,结束ODA将给对华外交带来负面影响。2日,共同社还发表题为“削减对华ODA需要兼顾平衡”的评论文章,称日本国内反对把已经崛起的中国视作发展中国家,不理解“长期陷入政治混乱和经济低迷的日本为何还要援助中国”。但是正如日本政府人士担心的那样,对华ODA还具有“从草根层面改善中国的对日舆论,巩固日中关系基础”的战略作用,因此在作出修改时需要兼顾平衡。文章指出,在中国经济总量增长的背后,中国现在还有1.5亿贫困人口,这一数字超过日本总人口。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吴怀中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日本对华援助从1979年开始,曾经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帮助,现在的规模已经变得很小。他认为,中国现在并不是缺这点钱,但援助是日本对华友好政策的一个象征,表明了日本对中国的一种友善态度。削减或中止对华援助,说明日本对中国的信任度在下降。日本是要自己废掉中日关系中的一个非常好的纽带、一个好的缓冲器。

  吴怀中说,2008年以后,日本把大规模的低息贷款都停了,只留下一些小额的无偿援助。从中国现今的经济规模来说,日本对华援助进行调整,中国是可以适应的。但如果这种调整中夹杂着对中国的不放心,甚至当成影响中国及周边的战略工具,这是中国坚决不能认同的。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 本报记者 王海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