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外相下令削减对华援助 新方案或于6月出台

2011年03月04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外相前原诚司4日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已经下达指示,要求大幅削减对中国的政府开发援助(ODA)。他表示,“绝对不可能对GDP已跃居世界第二的中国增加ODA”。日媒称,鉴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已被中国赶超,前原做出了上述决定。

  中国政协新闻发言人赵启正2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日本对华ODA的产生有其历史原因,日本提出适当减少ODA已经说了许多年了,并不令人意外。

  新援助方案或于6月出台

  共同社称,日本对华ODA始于1979年,到2009年度共提供日元贷款33165亿日元、无偿资金援助1544亿日元、技术支持1704亿日元。新增日元贷款已于2007年度全部结束。

    据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前原认为在日中GDP逆转的形势下,“对华提供援助已不符合ODA援助发展中国家的宗旨”。此外,前原可能还考虑到了中日撞船事件后,日本国内舆论变得强硬。

  据悉,日本对华ODA中的新增日元贷款已在自民党执政时期结束,此次将削减的是目前仍在提供的无偿资金援助和技术合作。日本目前正在实施的对华ODA项目包括环保和节能领域人才培养等。

  据共同社报道,新的ODA对华援助方案将于6月出台。据悉,新方案将包括:首先不再新增对华贷款项目,其次如果有必须贷款的项目也要列到对华贷款预算以外。此外,目前仍未结束的对华贷款,将履行至终止日期。

  对于向中国青年干部留学日本提供无偿资金援助的项目,日本外务省认为“这有助于培养知日派”,所以将讨论继续实施。

  日本国内有反对声音

  日本国内对前原的表态也有反对声音。外务省一些官员认为,ODA是对华外交的必要方式。明年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对于改善两国关系将会送出误会的讯息。此外,此举对于中国国民改善对日情感,日本企业在中国投资的整体环境都将受到影响。

  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上月底曾表示,“为了日中间战略互惠关系,应当继续对华援助”,但仅限于“对日本国家利益有益的支援行动”,如环境技术支援和日中青少年交流领域。丹羽还称,“现在对华无偿支援是每年15亿至16亿日元,再不能削减了”。

    据日媒报道,中国现在还有大量贫困人口,因此日本政府内部也有人认为“通过援助,日本还存在着发挥影响力的空间”。

  日媒分析:三思后行 兼顾平衡

  对于前原的表态,共同社刊文称,日本外相前原诚司要求大幅削减对华ODA的背景原因是:日本国内反对把正在崛起的中国依然视作发展中国家并对其提供援助的意见正日趋强烈。但是正如日本政府人士指出的那样,对华ODA还具有“从草根层面改善中国的对日舆论,巩固日中关系的基础”的战略作用,因此在作出修改时需要兼顾平衡。

  报道称,中国无疑在经济、外交和军事等各领域取得了飞速发展,甚至有人预测10年后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超越美国。从经济指标来看,中国无疑是“经济大国”。再进一步考虑到中国最近对日本的强硬姿态,日本人自然会产生“长期陷入政治混乱和经济低迷的日本为何要援助中国”的疑问。

  文章指出,2008年5月四川大地震后,日本参加救灾重建工作。中方相继给予了正面报道,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因此,在修改ODA时应该记住微小的贡献可能带来出乎意料的宣传效果,应三思而后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