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东不稳油价走高 美称不排除动用战略石油储备

2011年03月09日 13:26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一段时间,中东北非地区政局不稳直接导致国际油价不断走高。针对目前局势,白宫办公厅主任威廉·戴利几天前在全国广播公司节目中说,奥巴马总统对油价上涨及其对美国经济复苏的冲击“极度关注”,政府正在考虑动用石油储备一事,以缓解原油价格高涨的压力。目前美国油价的情况如何?美国到底会不会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下面我们连线本台驻美国记者王姗姗了解详细情况。姗姗,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美国目前的油价情况如何?

  记者:好的,美国消费者们近来明显感觉到了油价的持续小幅上涨。就拿记者家附近加油站的汽油价格举例,短短一周之内,油价从每加仑3.3美元涨到3.6美元。根据美国伦德伯格调查公司6号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美国普通汽油平均零售价格达到每加仑3.5美元,相当于每升0.9美元,折合人民币每升5.9元。出现这种情况并不奇怪,国际油价在两周内就上涨了20%,上周五达到2008年9月以来最高点。本周油价略微下降,截止发稿时至徘徊在每桶103美元左右。德意志银行分析认为,油价突破每桶120美元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拐点。有“全球首席抗通胀专家”之称的投资专家布伦乔尔夫森预测,国际油价在今年年底将突破147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

  我们知道,美国市场上使用的石油70%来自进口。据国际能源机构预测,如果国际油价今年平均价格维持在每桶100美元,美国将因此花费近4000亿美元进口原油,比去年多支出近800亿美元。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强调,当前国际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会增加企业生产和运输成本,影响美国经济复苏,如果通胀预期继续加强,美联储或将采取行动。主持人。

  主持人:你刚才提到,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说,美国可能采取行动应对油价上涨,这个行动具体是指什么?

  记者:美国政府高管这两天不止一次提到,不排除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的可能性。可以说,国际油价不断攀升让美国政府忧心忡忡,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不断走高的汽油价格使美国消费者的手头更紧。美国正在密切监测中东局势,如果全球石油供应因中东局势受到严重干扰,奥巴马政府及其他主要经济体可能考虑动用战略石油储备。

  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体系的构想可以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最终于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建立。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石油输出国组织对美国和西方国家实行全面石油禁运,导致美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美国政府于是决心建立战略石油储备。目前美国战略石油储备量超过7亿桶,居世界第一,按目前的使用量计算,够美国使用34天。日本的战略石油储备量紧随其后,截止去年底储备量5亿多桶。能源专家分析称,中国正在不断扩大战略石油储备量,预计到2020年储量将超越日本。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地点几乎全部集中在墨西哥湾沿岸地区,这些石油被储藏在地下600米至1200多米深的巨型盐矿洞穴中。主持人。

  主持人:那么美国一般在什么时候才考虑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呢?

  记者:从历史上来看,不到极端紧要关头,美国政府不会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战略石油储备体系设立30多年来,美国只动用过两次石油储备,一次是在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另一次是在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墨西哥湾地区后,当时100多个石油开采平台损毁,多家大型炼油厂关闭,全国产量下降大约四分之一。针对这次油价上涨,观察家们认为,奥巴马政府不会轻易动用石油储备。专家们预计,如果油价超过每桶110美元并持续一段时间,奥巴马政府可能会采取行动。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动用储备石油对油价只会有轻微的影响,因为本次油价上涨并不是需求短缺造成的,而是源于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动荡局势。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上周表示,沙特提高产量可以弥补供应不足,进而平抑油价。他曾表示不想动用应急石油储备,希望可以借助市场的力量应对危机。不过,朱棣文近日承认,油价走高可能会损害美国脆弱的经济,不排除动用应急石油储备的可能性。白宫发言人卡尼7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是否做出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的决定,油价并不是唯一因素。他说,白宫经济团队正在和国际组织商讨协同应对油价上涨的方案,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只是其中之一。卡尼还说,白宫并没有发出政策变化的信号。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王姗姗发回的报道。另外,根据最新消息,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正在考虑增加产出,国际油价8号出现下跌。(驻美国记者 王姗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