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地震伤亡报告不断 海啸波直逼多国海岸(图)

2011年03月11日 2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11日下午2时46分,日本发生8.8级大地震,包括东京在内的关东地区、东北地区等大范围内均有强烈晃动。此后余震不断,部分地区发生高达10米的大海啸,海陆空交通受到严重影响,通讯也一时中断。山体滑坡、火灾等次生灾害和人员伤亡报告不断。日本气象厅表示,此次地震震源位于东北地区的三陆近海,震源深度约为10公里。图为东京都港区市民在一所中学操场上避难。中新社发...  


 

    日本近海3月11日发生了强烈地震,首都东京震感强烈。日本气象厅随即发布了海啸警报,称地震将引发约6米高海啸。图为茨城县某停车场的车辆被倒塌的墙壁压毁。  

  中新网3月11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3月11日下午,日本东北部近海发生里氏8.9级地震,并引发大规模海啸,伤亡数字不断更新,目前因这场地震和海啸造成的死亡人数已上升约60人,另有近140人失踪,伤者“人数众多”。

  此外,地震的巨大威力导致日本多处建筑起火,东京警视厅透露,东京台场的东京电信中心大楼附近冒出浓浓的黑烟。千叶县市原市的科斯莫石油公司千叶炼油厂付近发生爆炸,火焰冲上数十米高,生产被迫中断。据统计,震后日本由于燃气泄漏等原因,共有84处地点发生火灾。

  现场直击微博传信 10米海浪吞没房屋

  日本发生地震后,微博网站“推特”上许多遭遇地震的网友纷纷发帖,大呼恐慌。据报道,有日本网友发送微博称:“我在东北的平泉遇到了大地震。这是我至今为止感受到的最激烈最长久的晃动。小学生们都在哭喊”,“在从平泉去一关的途中,亲眼看到了这一灾难。余震也很强烈。大家都逃到了室外。因为停电,红绿灯也不亮了。”

  还有一些微博称:“糟了糟了,我正在松岛附近的路上,晃的非常厉害”,“红绿灯都不亮了。地面裂开,喷出的泥水高达30厘米”,“没想到有生之年会遭遇这样剧烈的晃动”。

  最新消息称,靠近震中的宫城县警方说,一艘载有100人的船只被海浪卷走。宫城县一处空军基地已基本被淹没。

  当地时间下午4点前,海啸抵达仙台机场,该机场已停止了全部飞机的起降。当地海浪高度接近10米,电视直播画面显示,仙台市名取川的河口附近海水逆流,一些住宅区被海啸吞没。宫城县气仙沼市海岸有大型船舶、住宅及工厂的槽罐被冲走。据宫城县警方透露,位于该县南三陆町的南三陆警署已被海啸淹没了三层楼。岩手县釜石市也有数十辆轿车、渔船、房屋被冲走。

  日本东北电力公司等表示,地震发生后,宫城县女川核电站自动停止了运转,仙台市也发生了大规模停电,市内发生多起煤气泄漏。

  海啸波直逼多国海岸 将抵中国东南沿海

  菲律宾火山和地震研究所最新消息称,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海啸波已经抵达菲律宾海岸。  当地ABS-CBN电视台最新消息称,在菲律宾伊莎贝拉、北伊罗戈斯、巴丹群岛等地海岸已经出现强浪。菲律宾火山和地震研究所已将海啸警报级别提高至2级。

  另外,海啸波据预计将于当日傍晚起陆续抵达中国东南沿海。目前,福建各地沿海严密注意海啸发展情形,严阵以待防范海啸波可能对民众生命财产造成的伤害。

  根据国家海洋局东海预报中心最新发布的海啸专报,预计日本东部海域地震引起的海啸波将于12日2时前后到达江苏、上海沿海,波高为0.3米左右。预计海啸波于11日22时前后到达浙江、福建沿海,波高位0.3到0.6米;于11日22时前后达粤东沿海,波高位0.4米以内。目前,海啸波已抵达台湾东部沿海。

  美国西海岸和阿拉斯加海啸警报中心当地时间10日深夜发布海啸警报,提醒因日本8.9级强烈地震引发的海啸预计在明晨波及加州、俄勒冈等西海岸地区。旧金山紧急救援部门建议沿海地区居民撤离。

  西海岸和阿拉斯加海啸警报中心发布的海啸警报称,海浪抵达旧金山约为当地时间11日早上8时零8分,但无法预测海浪究竟多高多大。发布警报的目的是提醒沿海地区将有大浪和洪水。

  美国国家气象部门的官员表示,美国西海岸的加州、俄勒冈州、华盛顿州和阿拉斯加州都将受到日本强震引发的海啸影响。明天早上7时30分左右,沿海地区海平面将上0.5米至1米。

  旧金山紧急救援部门也在10日深夜表示,旧金山湾区9个郡都将受到海啸影响。当局提醒并建议居住在沿海地区的居民撤离,避免接近海滩、港口等地。必要时,当局将会下达疏散命令。

  稍早时候,美国夏威夷也发布了海啸警报。

  国际社会密切关注 中国救援队待命

  日本发生强烈地震后,国际社会反应迅速,纷纷表示将提供救灾援助。

  中国地震局消息称,中国国际救援队正密切关注日本本州东海岸附近海域当天连续发生的多次强烈地震。

  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11日下午就日本大地震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国际救援队已做好准备,一旦日本方面有需要即可第一时间驰援救灾。同时,中国地震局已开始组织专家,认真研究日本发生地震后对中国大陆地震趋势变化的影响。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当日表示,顷悉日本11日发生强烈地震,并在该国东北太平洋沿岸引发巨大海啸,深感不安,向日本人民表示深切慰问。希望日本人民能及早克服地震所造成的财产损失和暂时困难,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此外,联合国已经宣布,将派出30个救援队前往地震灾区紧急开展震后救援行动。美国、俄罗斯、德国也纷纷对地震受害人表示慰问,并表示愿意向日本提供帮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