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强震海啸致千人死伤 尚未有核电站泄漏报告

2011年03月12日 0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近海3月11日发生了强烈地震,首都东京震感强烈。日本气象厅随即发布了海啸警报,称地震将引发约10米高海啸。图为日本千叶县市原市炼油厂储油罐发生连环爆炸。  


 

视频:实拍:日本海啸来袭大批汽车漂浮在洪水中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东京3月12日电 日本东北部海域11日发生的里氏8.8级地震及其引发的大海啸目前造成日本上千人死亡或受伤,另有大量人员失踪。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官员称,尚未接到在日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强震与海啸目前导致至少500人死亡,另外救援人员还在宫城县仙台市若林区发现200到300具尸体。日本警方目前确认531人失踪,600多人受伤。此外,在岩手、福岛、宫城等震区各县也有较大人员伤亡。

  地震发生以后,余震不断。初步统计,仅里氏6级以上余震就达50多起,东京时间12日0点13分在本州附近发生了一次里氏6.6级的余震。

  日本放送协会NHK称,许多人因海啸下落不明。据日本警察厅的消息,山田有多人因海啸丧生。大船渡市细浦地区整个村落被海啸卷走,损失惨重。三陆的绫里地区约有100栋建筑物,越喜来地区约有200栋建筑物因海啸倒塌。

  日本国土地理院称,距日本东北部海域地震震中较近的宫城县境内出现了约4米的地壳变动,是日本有地震观测史以来的最大地壳变动纪录。

  日本政府11日晚根据《核能灾害对策特别措施法》发布了首个“核能紧急事态宣言”,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当晚表示,已下令要求位于福岛县的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半径3公里内的居民撤离,要求3到10公里内的居民在屋内等待进一步通知。

  国际原子能机构11日已经同日本相关部门取得了联系,并且得到日本方面的报告,称受地震影响区域的四座核电站都已关闭,目前没有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

  原子能机构目前正在寻求有关福岛第一核电站及其他核电站和研究反应堆的进一步情况,包括电力供应、冷却系统和容纳反应堆的建筑的状况。原子能机构表示,核电站关闭后,核燃料需要持续冷却。原子能机构也确认,该机构位于东京和日本一些核设施的工作人员都平安无事。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1日对日本大地震的遇难者表示了哀悼。他代表联合国对日本发生强烈地震表示深切慰问,他还表示联合国将尽可能地提供救灾援助。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