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向中方移交14件查缴文物

2011年03月12日 0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向中方移交14件查缴文物
    华盛顿时间3月11日,美国向中方移交在2010年查缴的14件非法走私中国文物,这是继2009年1月中美签署关于限制中国文物入境美国的“谅解备忘录”后,美方首次向中方移交查缴的走私文物。图为其中一件查缴文物宋代观音头。中新社发 德永健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华盛顿3月11日电(记者 德永健)隋代陶马、宋代观音头、北齐佛像、清代瓷瓶……14件非法走私中国文物11日终于“完璧归赵”,由美国正式移交中方。

  中美代表当天在华盛顿弗利尔美术馆举行移交仪式。这是继2009年1月中美签署关于限制中国文物入境美国的“谅解备忘录”后,美方首次向中方移交查缴的走私文物。

  14件文物绝大多数都有1500年至2000年的历史,分别是7件隋代陶马,1件唐代陶马雕塑,2件北魏陶马,1件宋代观音头,1件北齐石灰岩佛像,1件明代石质墙顶饰带以及1件清代瓷瓶。

  据负责缉私的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通报,这些文物均在2010年收缴,共来自美国海关例行检查的7个包裹,其中3个包裹在新泽西国际机场收缴,3个包裹在阿拉斯加海关收缴,还有1件文物由新墨西哥联邦调查员收缴。

  移交仪式上,代表中方接收文物的中国驻美大使馆公使邓洪波表示,近年来中美在执法领域合作紧密,已成中美关系一大亮点,此次中国文物移交再次彰显中美执法部门开展执法合作的有效成果。

  “美国是中国文物的主要流向国之一……我深信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美双方将在打击文物走私、保护人类文化遗产方面取得更大成就,而这必将对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推进作用。”邓洪波说。

  为遏制日益猖獗的文物走私,中美于2009年1月在华盛顿签署“谅解备忘录”,就限制中国文物走私美国达成协议。此后,美方曾两次向中方移交史前动物与生物化石,包括距今六千万年历史的24枚恐龙蛋化石。(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