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宫城民众讲述强震现场 震前曾响起警报声

2011年03月12日 05:08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宫城民众讲述强震现场 震前曾响起警报声
强震前曾响起警报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时间昨日13时46分,邻国日本本州岛东北部宫城县以东海域发生8.8级特大地震,中国地震网显示,此次地震震中距郑州2771公里。昨日下午,通过一位正在郑州度假的留日学生韩女士,记者联系到几位亲历这场大地震的日本友人。

  □记者 王玮皓

  东京地震损失不大

  韩女士告诉记者,她就读的大学位于日本爱知县,在日本的中南部,得知日本地震的消息后,正在郑州度假的她第一时间给同学打去电话。电话中,日本东京市的白川先生向记者描述,地震发生时,家中突然开始剧烈晃动,桌子上水杯、花瓶都倒下来,灯的装饰也掉下来了,所有人都跑到房屋外,“当时摇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大概有1分多钟,目前电车和地铁都停了,地震到现在又发生了很多次余震。东京地震损失不大,人员伤亡未发现。”

  家住大分县的神田先生说,此次地震规模之大,远远超乎他的想象,“电视上不断更新着死亡人数,还说海啸很严重,我在家里一直关注,心里感到非常恐惧,周围的朋友都很恐惧,不知道地震的影响有多大,希望大家都能镇静下来。”

  灾区交通瘫痪通讯困难

  “这次地震很严重,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宫城的老家变成了什么样,往家里打电话,但因为通讯受影响,始终没有打通。”电话中,日本埼玉县的佐佐木先生情绪焦急,“现在交通已经瘫痪了,我正在联系朋友准备一起开车回家”。

  “感到很大幅度的摇动,很担心住在岩手的朋友,以前去他家里玩,记得他家就在海的旁边,现在跟朋友联系不上,我只能祈祷朋友平安。”位于神奈川县的木龙先生说。

  石原尤加利女士家住千叶县,她说:“今天有很强的震感,差不多有6级地震的感觉,家里的东西都掉了下来,这还是第一次遇到。下午刚刚恢复了电力,感觉还好一些,如果再停电的话,今天晚上就太恐怖了。地震后天空像细条状,忽明忽暗,这可能就是地震云吧。目前,我已经领着家里的3只狗去附近一个小学避难了,超市都停业了,东西也买不成,好担心今天晚上的余震。父亲在新宿,电车都停运了,他现在也回不来了,要成‘难民’了吧。”

  强震前曾响起警报声

  藤田女士家住此次地震受灾最重的宫城县,“宫城县的警报声响起之后,马上就开始激烈摇动,很多的建筑物发出吱吱嘎嘎的响声,建筑物的碎片从天上落下,路面上的裂缝,一切都乱七八糟,街上的人脸上都是恐惧和吃惊的表情。”她说,目前她和家人已经转移到避难所内。据她介绍,由于日本地震多发,国内有一套比较详细的预警应急机制,地震一旦引发海啸,政府立即会通过电视、广播等多种渠道插播通知,告诉大家撤离避难,一般每个地区都按照人口分布情况设立了很多固定的避难点,多在一些地势高、空旷的地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