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地震死亡人数预计超千人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2011年03月12日 0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日本地震引发海啸 海面上出现大漩涡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3月12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东北部海域11日发生的里氏8.8级地震及其引发的大海啸目前已造成数百人死亡,另有大量人员失踪。日本防卫省称,地震死者预计将超过千人。不过,目前为止尚无在日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同时,国际社会对于此次日本强震海啸给予了高度关注,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都纷纷表示愿提供援助。

  强震海啸重创日本 预计死亡人数将超千人

  截至目前,强震与海啸导致数百人死亡,另外救援人员还在宫城县仙台市若林区发现200到300具尸体。日本警方目前确认531人失踪,600多人受伤。此外,在岩手、福岛、宫城等震区各县也有较大人员伤亡。

  据日本警察厅的消息,山田有多人因海啸丧生。大船渡市细浦地区整个村落被海啸卷走,损失惨重。三陆的绫里地区约有100栋建筑物,越喜来地区约有200栋建筑物因海啸倒塌。

  日本防卫省称,福岛县南相马市的1800户人家在11日发生的8.8级特大地震中遭受毁灭性打击,地震死者预计将超过千人。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对此次事件高度关注,并持续在其官方网站公布已确认平安的中国公民信息,截至截至12日凌晨3时30分,已先后公布两批安全中国公民信息。目前,尚未收到在日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福岛核电站严重故障 引核泄漏担忧

  日本共同社称,福岛第一核电站核反应堆容器中的气压已高达设计值的约1.5倍,可能是仪器发生了故障,东京电力公司已经向日本政府紧急通报。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12日凌晨表示,政府正就此事进行紧急磋商,考虑释放核反应堆容器中的压力,但就会有微量含有放射性物质的蒸汽外泄。

  目前还不清楚核反应堆容器中的气压急剧升高的具体原因,东京电力公司目前正在加紧修复。另有媒体报道称,核电厂气轮机房的辐射强度正在上升,也可能有核泄漏的危险。

  东京电力公司发言人12日说,核反应堆的水位出现下降,但目前无法证实核燃料棒是否露出。如果核反应堆核心部分的水位下降,核燃料棒露出,那么核燃料棒可能损坏,并导致放射性物质泄漏。

  日本首相菅直人已根据《原子能灾害对策特别措施法》发布了“原子能紧急事态宣言”。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表示,已下令要求福岛第一核电站半径3公里内的居民撤离,要求3到10公里内的居民在屋内等待进一步通知。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1日说,美国空军已紧急派遣飞机向日本运送用于核电站的冷却剂。国际原子能机构此前表示,核电站关闭后,核燃料需要持续冷却。

  国际社会揪心 各国纷纷表示提供援助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日致电日本首相菅直人,代表中国政府向日本政府和人民致以深切慰问,表示中方愿向日方提供必要的帮助。同日,杨洁篪外长致电日本外相松本刚明表示慰问。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就日本地震发表讲话,他形容灾难“令人心碎”。他还说,美国做好了支援日本国民的准备。他向日本人民、特别是失去亲人的人们表示哀悼。奥巴马还说,将要向日本派遣第二艘航空母舰,以便作好对日援助准备。

  韩国总统李明博11日在总统府青瓦台危机管理中心召开日本大地震紧急对策会议,并指示要全力支援日本的重建工作,若有必要还要帮助救护工作。韩国政府组建了紧急对策小组,进入了“紧急应对态势”。

  另外,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法国总统萨科齐等也分别致电或致函菅直人,表示愿意向日本提供必要的援助。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称,联合国安理会在当天上午开会前首先对日本地震中的遇难者默哀。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此前表示,联合国将尽一切所能向日本人民提供帮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