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称日本东北地区地震改变东京地震机率

2011年03月12日 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11日,日本东北部发生历来最强烈的八点九级大地震。在香港机场国泰航空柜位,不少前往日本的旅客在着急查问相关情况,而LCD电屏不断以英文显示日本成田、羽田两大机场情况。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3月11日下午2时46分,日本发生8.8级大地震,包括东京在内的关东地区、东北地区等大范围内均有强烈晃动。此后余震不断,部分地区发生高达10米的大海啸,海陆空交通受到严重影响,通讯也一时中断。山体滑坡、火灾等次生灾害和人员伤亡报告不断。日本气象厅表示,此次地震震源位于东北地区的三陆近海,震源深度约为10公里。图为东京都港区市民在一所中学操场上避难。中新社发...  

  中新网3月12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地震学家11日快速并大量研究数据,希望搞清楚这次撼动日本的规模8.9级地震是否使得支撑东京的海滨盆地发生超级大地震的机率增加。东京有3000万居民。

  日本政府地震研究委员会(Earthquake Research Committee)长久以来一直警告,东京在未来数十年发生规模8.0或更大的地震机率很高。

  专家说,目前还无法得知11日摇撼日本东北部并引爆10米海啸的地壳变动是否会增加东京发生大地震的机率。

  这甚至可能降低东京发生超级大地震的机率。

  苏黎世(Zurich)瑞士地震研究所(SwissSeismological Service)地震学家渥斯纳(JochenWoessner)说:“科学界将激烈辩论这一点。”

  但专家都同意,不管是哪一种情况,11日的地震肯定会造成影响。

  北爱尔兰厄尔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Ulster)地球物理学教授麦克罗斯基(John McCloskey)提到支撑大东京地区的滨海盆地说:“它与关东平原发生强烈互动的可能性非常高。”

  麦克罗斯基说,地震不一定会释放压力,有时会重新分配压力。

  他说:“在地震发生时,没有受灾的地方,实际上可能因为邻近地区发生的地震而承受更多压力。但我们此刻无法说,这次地震让下次地震发生机率变高或变低。”

  法国史特拉斯堡大学(Strasbourg University)地震学家弗涅(Jerome Vergne)说:“东京发生地震的机率不可能减少。”

  他接受访问时说,只有本次地震震央北部地区的压力释放出来。

  他说:“压力增加可能将东京附近发生地震的日子往前拉。”

  东京距离海底三向联结构造(triple junction或称三重点,三叉点)仅300公里,此地有3个地球板块交会。

  东京位于欧亚板块上方,在这个板块下方是菲律宾海板块(Philippine Sea),从南方潜没,太平洋板块又同时从东边往下滑入欧亚与菲律宾海板块下方。

  潜没的过程不一定是缓慢且稳定,但发生“黏滑”的情况,会引起大规模震撼,然而不常发生。

  专家计算过,东京本身或附近发生大地震,可能造成1万亿美元损失。

  科学家10年来研发出计算机程序,以3D衡量地球外壳压力,让我们得以知道这些压力可能对邻近断层造成什么影响。

  英国德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构造地质学教授霍德华斯(Bob Holdsworth)说,可能需要数日,甚至数周,才能知道东京地底下的地壳定时炸弹引爆时间是否已经改变。

  他说:“当某个断层发生大变动,会影响邻近断层的反应。这些断层与之前一样,能够彼此沟通。”

  麦克罗斯基说,今天的8.9地震虽然规模更大,严格而言,还是2天前规模7.2地震的余震。

  他说:“我们计算出来,9日7.2地震的压力区,与引发这起地震的压力区相同。”

  他补充说,但要将这些点与数百公里外的东京地区连结起来是非常的困难。

  专家也希望找出地球每年数千起地震的发生模式。

  霍德华斯指出最近发生在秘鲁、印度尼西亚、中国及智利的地震:“我们知道地震发生是成串的,以空间或时间来说都是这样。”

  他说:“1957至1964年有类似的发生期,太平洋火环在这段期间发生3起史上规模最大的地震。”

  美国地质调查所(the U.S.Geological Survey)资深地震与地质灾害科学顾问艾普尔盖特(David Applegate)说,11日的地震是将近1200年以来,亚太地区最强烈的地震。

  他说,这起地震撕裂240公里长80公里宽的地壳。

  他还说,这起地震造成的日本建筑物结构受损金额可能高达数千万美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