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专家释疑日本地震和海啸背后的科学

2011年03月12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11日下午2时46分,日本发生8.8级大地震,包括东京在内的关东地区、东北地区等大范围内均有强烈晃动。此后余震不断,部分地区发生高达10米的大海啸,海陆空交通受到严重影响,通讯也一时中断。山体滑坡、火灾等次生灾害和人员伤亡报告不断。日本气象厅表示,此次地震震源位于东北地区的三陆近海,震源深度约为10公里。图为东京都港区市民在一所中学操场上避难。中新社发...  

  中新社华盛顿3月11日电 (记者 吴庆才 刁海洋)日本11日发生罕见地震,并引发巨大海啸。电视画面中一幕幕酷似灾难电影的画面令人触目惊心,也让人们对自然顿生敬畏之心。美国地质勘探局官网11日刊登了该局地震专家比尔·埃尔斯沃斯和海啸专家埃里克·盖斯特就此次灾难释疑的问答录音。

  问:本次日本地震与此前的地震相比怎么样?

  答:这次地震是有地震记录100年以来最强烈的地震之一,此次8.9级强震超过了1964年阿拉斯加地震,比去年智利发生的8.8级的地震还要大。

  问:余震多久会发生?

  答:接下来的几周和几个月时间都有可能出现大规模余震,甚至几年后都有可能继续发生余震。

  问:应对这样级别的地震,我们要做哪些准备?

  答:美国以及地震多发国家应该从这次地震中吸取教训,要确保房屋质量,能够抵挡强震产生的晃动。对于个人来讲,要加强学习地震知识,能够在地震发生时,照顾好自己和家人。

  问:人们能从多远的地方感到地震?

  答:这次地震日本大部分地区都能感受得到,至少震中800公里以外的人都能感受到震感。这次地震的影响很大,损失可能达到成百上千亿美元。

  问:能不能告诉我们一些海啸的事情?

  答:海啸由大地震引起,这次日本的海啸就是由8.9级强震引发的。海啸从海面上形成需要一段时间,但是海啸前进的速度大概有喷气式飞机那么快。并且如果海啸一旦形成,就会持续一段时间,很容易从日本一路发展到北美和南美等地。

  能够减小海啸能量的只有陆地,海啸只能靠撞击陆地来释放能量。并且海啸不是一波就会结束,可能同时在几小时内出现数次。通常最大的一波不是第一波,可能是第二、第三或第四波,因此第一波海啸发生后,要远离被袭击过的地区。

  问:夏威夷等太平洋岛国未来会怎么样?

  答:这些地方可能在数小时内出现波浪的冲击,同时洋流会增加海啸的力量。各种船都会受此影响。

  问:能把这次地震以及海啸与以往几次相比吗?

  答:虽然最近发生过多次海啸,但都不能同这次相比。因为这次海啸由如此强烈的地震引发,可能冲击到夏威夷和北美洲。我们此前在西海岸见到的海啸都是来自于俄罗斯、阿拉斯加或者智利,而这一次来自日本,可见其威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