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大地震:海啸之难远远大于震灾本身(图)

2011年03月12日 11:3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大地震:海啸之难远远大于震灾本身(图)
日本海啸形成的超级大漩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8.8级特大地震突袭日本东北部以前,很多研究地震预测问题的专家都宣称,日本南部,尤其是东京西南方向,将遭遇一次“特大地震”。这种“南辕北辙”的局面表明,人类在预测地震的问题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华盛顿邮报》报道,日本专家曾极为详尽地预测了“东京大地震”发生后的惨痛场面,比如将有多少财产损失和将有多少山体滑坡发生。日本政府为了防范这场设想中的“东京大地震”也做了许多必要的准备,没想到,一场“有史以来最强的地震”在东京东北部爆发。

  截至目前,日本“311”大地震已经造成至少1000人丧生。日本媒体称,这些遇难者多数死于海啸。此外,尽管本次地震和海啸的重灾区并非日本经济核心地带,但仍然会对日本摆脱经济衰退局面产生严重影响。日本削减赤字和债务的工作也会更加艰难。

  本次大地震震中位于海底,因震源较浅,因此威力巨大,并且产生了浪高超过10米的巨大海啸,在短短几分钟时间内就横扫日本中部的本州岛靠近太平洋一侧的广大沿岸地区。汹涌的浊浪一度冲入内陆数公里才慢慢停下脚步,给大洋沿岸居民造成了极为严重的损失。

  海啸发生后,日本救援直升机在空中监测灾情,并拍到了一个令人震惊的“超级大漩涡”。从频上看,一艘轮船被漩涡吸入水下,船上人员生死未卜。有关资料显示,漩涡都是水流与岸边或者海底发生猛烈“较量”后形成的自然现象,并非是什么可怕的“恐怖信号”。(高轶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