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核电站泄漏令人忧心 核安全成关注焦点

2011年03月12日 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核电站泄漏令人忧心 核安全成关注焦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2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日本3•11•特大地震引发海啸致数千人死亡或失踪,多座核电站也在灾害中受损。12日,距离震中较近的福岛核电站发生一系列事故,令核安全问题再度成为日本舆论和民众关注的焦点。

  菅直人否认核泄漏传闻

  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收到国际地震安全中心有关日本东海岸强震的报告。位于福岛县的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的1、2号机组因地震而自动停止了运转。该机构表示,日本邻近地震中心地区的4座核电站均已“安全关闭”,

  但日本宫城县女川核电厂发电机组在地震后发生火情,日本首相菅直人之后否认了核电站可能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的传闻,他说,核电站设备没有因地震受损。

  发布“核能紧急事态宣言”

  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11日晚的记者会上表示,虽然并未确认有放射性物质对外部造成影响,但由于认为有必要实施应急对策,首相菅直人已根据《核能灾害对策特别措施法》发布了“核能紧急事态宣言“

  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还表示,已下令要求该核电站半径3公里内的居民撤离,要求3~10公里内的居民在屋内等待进一步通知

  枝野在记者会上表示,该核电站的“一座核反应堆处于无法冷却的状态。辐射能量并未外泄。目前未对环境造成损害。

  首度宣布发生核泄漏

  12日,日本原子力保安院今12日上午10时发表的消息说,位于福岛县的第一核电站正门附近的核放射量浓度比上午7时40分时的检测量激增了73倍。东京电力公司随后表示,福岛核电站可能已经出现泄露。

  日本核安全部门表示,一个反应堆内部的辐射强度已达到正常水平的1000倍。东京电力公司随后表示,福岛第二核电站3个反应堆的冷却系统出现故障。

  面对可能出现的核泄露,日本首相菅直人要求福岛核电站周围10公里以内的4.5万居民进行疏散。

  与此同时,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宣布,依据《原子能灾害对策特别措施法》,经济产业相决定命令东京电力公司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向外释放反应堆容器的蒸气。

  但日本核安全局12日称,福岛第一核电站工厂的第一核反应堆芯可能正在部分融化。该局称,已在这个核反应堆周围检测到放射性物质铯。这是日本首次宣布发生核泄漏。

  此后,福岛第一核电站又传出爆炸声。日本电视台画面显示该核电站冒出滚滚白色浓烟。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厂房的外墙和屋顶在爆炸中受损,有4名工作人员受伤。

  日本相关部门随后宣称,福岛核电站机组发生了氢爆炸。

  核辐射程度降低 民众疏散半径扩展至20公里

  12日下午,日本陆上自卫队宣称,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的辐射程度有所降低,正密切监测核电站周边的辐射状况。日本警方也已将福岛核电站附近居民的疏散半径扩大到20公里。此前,日本政府曾下令疏散福岛两座核电站半径3公里范围内的民众,后又将半径扩展至10公里。

  日本政府敦促民众勿过于担心核电站的安全,称核泄漏程度在预想的范围之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