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和平-11"多国联合军演 海上实兵演练是"重头戏"

2011年03月13日 00:4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日至12日,由巴基斯坦组织的“和平-11”多国海上联合军演在完成港岸演练后进入海上实兵演练阶段,后者无疑是此次军演的“重头戏”。

  作为一次多边联合军演,“和平-11”着眼于提升多国海军协同应对海上非传统安全问题的能力,以维护海洋安全与促进海军合作为目的。

  “和平-11”军演从2007年起,每两年在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以南的北阿拉伯海域举行一次。今年的军演由巴基斯坦、美国、中国、法国、意大利等12个国家的16艘军舰参演,而演练的课目也以多方协同配合为主。无论是11日进行的直升机交叉着舰、联合反潜、海上联合搜救落水人员,还是12日进行的海上联合拦截、登临可疑船只等演练课目,都体现出多国海军合作在维护海洋安全方面的重要性。

  此次军演也为中国增进与多国海军交流搭建了平台。参加此次军演的是中国海军第八批护航编队的“温州”号护卫舰和“马鞍山”号护卫舰,在12日完成军演任务、返回卡拉奇港后,护航编队将继续开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接替中国第七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

  “海军就其特性而言是一个国际化很强的军种”,第八批护航编队指挥员韩小虎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中国海军在执行远洋任务和进行外界交往的过程中,自信力有了大幅提升,远洋复杂的环境决定了培养应对多样化任务能力是海军未来发展的方向,而广袤的海洋环境也就意味着完成这些任务必须通过与各国海军合作才能有效完成,中国海军走向深蓝,自信力体现在人员素质、武器装备、军事技术、外语水平等几个方面”。

  据介绍,参加此次军演的“温州”舰和“马鞍山”舰完全是由中国自行设计建造。“温州”舰上第二次参加护航任务的年轻军官张虎臣说,“驾驶自己国家制造的军舰参加军演、执行护航,我们由衷感到自豪”。

  站在“温州”舰的甲板上,看着舰载直升机腾空而起,海风从身后吹来,顿生心旷神怡之感。直升机朝左方巴基斯坦“塔里克”号护卫舰轻盈飞去,而不时这边也迎来了从巴方船舰飞来的云雀Ⅲ直升机,徐徐降落在“温州”舰的甲板上。这便是“交叉着舰”的具体演练,其意义在于以合作的方式为他国在海上执行任务的直升机提供燃料供给等必要帮助。环视海上,直升机、快艇与多国军舰已形成一个巨大的网络,相互进行着各科目的协调配合。

  而此时,“温州”舰指挥中心内也异常忙碌,不时传来各种英语报话,其中有标准的美式英语、意大利味英语,还有大家认为比较难懂的巴基斯坦英语,而年轻的海员们应对轻松自如。作为国际海事通用通讯联系语言,英语在中国海军远洋任务和外事交流中的作用日益突出。

  “英语能力提高了,才能更好地增进与外军的了解与合作,学习别人的长处”,“马鞍山”舰舰长周志成之前在采访中向记者表示,自己一直坚持学习外语,他以此勉励年轻的水兵们更应该克服“羞涩”,在对外交流中展示中国海军自信形象。 韩小虎谈到,通过护航、军演等与外军交流,海军官兵们亲身体会到外语在国际交流中的重要性,虽然现在与外军还有一些差距,近几年外语水平提升的速度还是很快。

  在中国第八批护航编队里,75%的官兵为第二次执行远洋护航任务,在海上长达半年的时间里,辛苦与枯燥纠结在一起,特别赶上风高浪急的季节,颠簸眩晕非常人所能承受。但问问官兵们为什么还愿万里漂泊,他们说,是水兵胸怀、海军使命使然。(记者 牟宗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