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媒:捐弃前嫌 中韩俄等国向日本灾民伸出援手

2011年03月13日 2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3日电 日本共同社13日发表特写,称日本东北部大地震的严重灾情震惊了世界各国。在领土和历史问题上与日本对立的中国、俄罗斯以及对日本感情复杂的韩国,民众都广泛呼吁“拯救日本”。

  中国:灾害无国境

  中国国际救援队13日飞赴日本前表示:灾害面前无国境,不管是哪个国家,遇到灾害我们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共同社援引中国媒体报道称,中国志愿者一行也准备了可装载数辆卡车的饮水、食物和手电等救灾物资前往日本。来自2008年5月四川大地震灾区的中国留学生们开始在神户募捐,表示“要帮助曾在四川大地震中帮助过我们的日本朋友”。

  去年钓鱼岛撞船事件等导致两国关系恶化。然而,日本大地震发生后,许多中国网民同情地表示“困难时候互助是理所当然的”、“要报答四川地震时的恩情”。还有网民表示虽然会就钓鱼岛问题坚持与日本斗争,但愿意尽可能地援助日本灾民。

  俄罗斯:好邻居

  去年11月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视察日俄争议岛屿后,日俄外交关系极度冷却。11日地震发生后不到3小时、梅德韦杰夫就主动表示将援助日本。俄总理普京也强调“我们两国应该成为可依靠的伙伴”,并下令对日本增加用于火力发电的液化天然气供应量,展示出全面协助救灾的“好邻居”姿态。

  报道震灾情况的俄罗斯媒体网站上不断有“日本人加油”等激励的言语出现。有很多俄罗斯人询问如何向灾民和死者家属捐款。俄罗斯外交部也在国营银行开设了捐款账户。

  韩国:振作起来

  韩国曾被日本殖民统治,与日本存在着教科书及竹岛(韩国称独岛)主权归属之争。韩国总统李明博在地震发生的当晚便向日本首相菅直人发出慰问电,表示将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援,立即派出救援队。韩国在野党的国会议员也在微博网站“推特”上表示,“邻国的惨事让人痛心”、“祝愿日本迅速复兴”。

  在竹岛问题上强烈批判日本的网络论坛也不断出现激励的话语“日本的各位,振作起来”,并号召“向邻国日本表示我们的友情”。

  援助原日军慰安妇的市民团体代表洪贞植呼吁:“自然灾害也会在韩国发生。让我们大家一起帮助日本的受灾民众。”

  韩国的地方政府也同样热心,首尔市和京畿道已经做好了派遣消防救助队员的准备。

  “推特”网上,全球各国民众慰问和鼓励日本灾民的投稿不断。截止当地时间13日下午5点半,名为“Pray for Japan”(为日本祈祷)的投稿就超过了20万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