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大地震致核反应堆接连熔毁 核电厂随时再爆

2011年03月14日 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14日报道,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核泄漏危机恶化,继福岛第一发电站的1号发电机组12日爆炸后,3号发电机组的冷却功能同告失灵,是福岛两个核电站内第6个出现相同问题的发电机组。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表示,1号和3号发电机组都可能出现反应堆熔化,后者建筑物上部可能积聚氢气,或如1号发电机组一样发生爆炸,当局已向3号机组灌注淡水和排气。发电站厂区辐射曾一度超标1倍多,日本核子及工业安全机构表示,可能多达190人曾接触辐射。

  据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表示,地震发生后,3号机组自动停止运行。虽然机组通过高压供水进行反应堆冷却,但随后因内部水压下降而自动停止,3号机组失去冷却功能,出现过热。3号机组通过混合氧化物燃料(MOX)发电,MOX燃料顶部不到3米的部分一度露出水面。

  辐射一度超标逾倍 注水降温回复正常

  为了让3号机组降温,当局于当地时间9时08分在3号机组注入淡水,9时20分安全壳开始排气,9时25分混入硼酸,以避免堆芯熔化和爆炸。

  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3日日上午在记者会表示,当局很早便为3号机组排气和注水,情况与1号机组不同,又指只有很小量幅射泄漏。第一核电站厂区辐射量,在当地时间上午8时33分高达1,204.2微西弗,比标准值500微西弗超标1倍多;到9时半下降至70.3微西弗。

  枝野幸男又指出,1号和3号反应堆都可能出现熔化。日本驻美大使藤崎一郎昨日也表示,第一核电厂爆炸后,虽没有证据证明核反应堆完全熔毁,但坦承燃料棒“部分熔毁”。

  茨城核站冷却故障 距东京仅120公里

  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的反应堆燃料前日也暴露水面,当局注入海水为反应堆降温,现时注水已经完成,但专家认为该机组注入海水后将难再启动。现时福岛第一核电站的1、2、3号机组,以及第二核电站的1、2、4号机组的冷却系统都已宣告失灵。

  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失冷却功能,当局准备向2号机组灌海水。东京电力公司亦表示,正准备向第一核电站的2号反应堆灌注海水。

  此外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女川核电站也出现过量辐射,东北电力公司已发布一级(最低级)紧急状态。原子能机构称,当局正在调查原因,但核电站的3个反应堆机组都在当局掌控之中。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东京以北120公里的茨城县东海第二核电站,冷却系统亦停止运作。

  国际组织表示担忧 美遣专家驰援解困

  核电站周边共20万人已经疏散,有22人接触核辐射送院。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表声明,对日本核电站目前的形势表示担忧,美国决定派出两名核专家往日本提供协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