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多国协助公民撤离日本灾区 七千中国公民料撤离

2011年03月18日 2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16日晚,搭载325名中国公民的CA926航班,从日本东京飞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首都机场边检站设立“绿色通道”,为其快捷通关与亲人团聚提供便利。中国外交部15日晚发布通告,建议在日本重灾区的中国公民撤离。中新社发 富田 摄  


 

    3月14日下午,一些民众在宫城县仙台市市政府附近的车站有序排队,准备乘大巴前往邻接的山形县避难。据采访,排队者中也有一些居住在仙台的华人、留学生等。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 杨凯淇 张冬冬)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言人邓伟18日晚间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截至18日夜间,预计将有近7000名中国公民陆续从宫城、福岛、茨城等日本地震重灾区撤离,自日本返回中国的同胞也将达到5200人。

  鉴于目前福岛核电站事故的严重性和不确定性,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驻新潟总领馆根据自愿原则,立即采取了一切可能的手段与措施,协助尚在重灾区的中国公民有序撤离,分别送到东京成田机场和新潟市,并联系航班,协助回国。

  为此,国航、东航、南航等中国航空公司目前采取了增派大飞机等措施,保持或增加运力,全力满足中日航班的需求,以确保更多在日中国公民尽快返回中国。据邓伟此前透露,截至北京时间18日上午10时,自东京成田机场和新潟机场回国的中国公民超过3700人。

  18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及驻新潟总领事馆网站,分别刊发了暂时关闭部分集结点的通知:自18日16时起,暂时关闭宫城县仙台市役所前集结点;自18日18时起,暂时关闭茨城CALS国际交流中心集结点;驻新潟总领事馆发布了18日安排最后一批巴士前往福岛县指定地点的消息。

  对此,邓伟在电话中表示,这是根据从日本东北大地震重灾区本着自愿原则撤离中国公民的进展情况而决定的。他补充说:“如果上述暂时关闭的集结点附近再出现中国公民求助,使领馆将视具体情况采取措施”。

  “近几天,领馆值班室接到的求助电话越来越少。”中国驻新潟总领事馆义工胡晓霞18日晚也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据她了解,有意撤离灾区的福岛县中国公民大多数已抵达安全地域,“之前派出的部分大巴甚至出现了一辆大车只搭载几个人的情况”。

  《华尔街日报》18日报道称,出于对日本核危机的担忧,多国政府也正在协助本国公民撤离重灾区。美国驻日大使馆17日派出两架飞机,帮助美国公民撤离到韩国首尔。英国16日晚间建议在东京及东京以北地区的英国公民撤离该地,并开始雇商用航班帮助这些人离开日本。

  比利时派出了一架政府所有的A330飞机用于撤离,可能会往返多次,将比利时公民运送到韩国。俄罗斯也在准备飞机,不过目前为止尚未指示俄罗斯公民或外交人员撤离。瑞典和澳大利亚则敦促本国公民呆在距离受损的福岛第一核电站至少80公里远的地方。

  地震发生后,中国驻日本使领馆还努力克服各种困难,想方设法搜集掌握中国在日人员受灾情况,并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网站持续发布在日中国公民平安信息。截至当地时间18日20时17分,已确定平安中国公民14366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