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菅直人称摆脱核危机曙光已现 机组冒烟原因尚不明

2011年03月21日 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18日(当地时间上午10时03分)拍摄的卫星照片显示的是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中新社东京3月21日电 日本政府21日下午在位于东京的首相官邸相继举行紧急灾害对策总部会议和原子力灾害对策总部会议。首相菅直人在会上表示,虽然强烈地震和海啸引发的核泄漏问题仍然没有摆脱危机状态,但已可看到胜利的曙光。当天,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3号机组分别被确认有白烟和黑烟冒出。目前,以上两个机组冒烟的原因尚不明确。

  菅直人表示,对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的注水作业仍在继续,同时以1号和2号机组为中心的电源修复作业也在进行之中。虽然目前还没有摆脱核危机状态,但“摆脱危机的曙光已经可以看到”。他指出,自卫队和东京消防厅“为了拯救国家而拼命进行的注水作业是使事态一点点向好的方向发展的重大力量”,并同时强调日本政府将为“在这次堪与全球史册中记载的核事故相匹敌的重大事故中不再出现更多损失”而竭尽全力。

  《每日新闻》援引经济产业省原子力安全保安院的消息称,福岛第一核电站内2号机组和3号机组21日下午分别有白烟、黑烟升起。当天,为了使监视核电站运行的中央控制室能够早日恢复通电,工作人员对2号机组的机器和配线进行了检查。东京电力公司称,虽然2号机组周围的辐射量较高,但通过外部电源一旦使中央控制室的空调运作起来,过滤装置就可除去碘等放射性物质。此外,照明、计数仪表等恢复使用后,工作人员就可正确把握反应堆中的水位、压力等状态。不过,原子力安全保安院表示,因为电力系统中有需要替换和修理的零件,2号机组的冷却装置完全恢复可能还需几天时间。

  原子力安全保安院还称,21日下午3点55分左右,3号机组附近有黑烟升起,但从位于2号机组西北约500米处的测量点在黑烟冒出前后测出的辐射量没有明显变化。该院表示,由于3号机组尚未通电,因此很难认为是漏电等原因导致了火灾的发生。尽管注水作业后3号机组附近的辐射量有减少倾向可视为注水作业起到效果,但对今后的形势仍难做判断。

  原子力安全保安院同时认为,由于注水作业后被放射性物质污染的海水有可能流入大海,因此有必要进行新的监测。目前坚守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一线的工作人员所承受的辐射量为150毫希弗,远远大于规定最高值的100毫希弗。

  原日立制作所核能事业部部长林勉在接受《读卖新闻》采访时也指出,由于核反应堆所在的建筑已遭破坏,不可否定注水作业的水有可能会泄漏到建筑物的外部。水携带放射性物质渗入土壤的可能性同样存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