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未经国会批准出兵利比亚 奥巴马遇法律程序困境

2011年03月23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22日,美国军方一名发言人称,美军一架F-15E“鹰”式战机因机械故障在利比亚坠毁,已找回1名生还飞行员,该架战机上另1名飞行员的搜寻工作也正在进行当中。该发言人说,目前尚无证据证明这架战机是遭到火力攻击后坠毁的。图为坠毁美军F-15E战斗机残骸。  


 

    3月21日,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防空炮火向空中射击。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多处地点21日夜间遭轰炸,这是西方国家连续第三天晚上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  

  中新网3月23日电 据外媒报道,对利比亚进行所谓“人道主义”军事行动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政府将陷入法律程序上的困境,美国政府至今说不清这是战争还是维和行动。

  在利比亚问题上,奥巴马将很快面临政治与国会的双重限制,一是做出批准美军导弹空袭利比亚的决定,现在看来在政治上遇到麻烦;而且根据《战争权利法案》的规定,奥巴马必须在60天内获得国会对他发动军事行动的批准,否则就必须撤出美国军队。

  如果议员们决定将利比亚问题与正在辩论中的预算案挂钩,事情会更麻烦。一名共和党参议员助手预测称,议员有可能将要求在本财年内批准政府预算前,对利比亚问题进行投票表决。

  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洛德(Ben Rhodes)22日辩称,虽然美国国会没有授权美军介入利比亚危机,但白宫还是严格遵守了美国法律,通过召开情况介绍会与公布正式信件等方式,始终让国会知情。

  奥巴马与洛德都表示,美国政府在按照1973年通过的《战争权利法案》行事。

  根据这项法案,国会必须在60天内通过宣战或批准发动军事行动的法令。在极端情况下,总统可以将这个期限延长到90天。

  加图研究所研究政府事务的负责人萨姆普勒斯(John Samples)说,奥巴马将很有可能寻求获得国会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批准,或在这个期限(60天或90天)前撤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