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卡尔萨基”号两栖舰利比亚战场出风头

2011年04月01日 16:14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卡尔萨基”号两栖舰利比亚战场出风头
“卡尔萨基”号两栖攻击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为支援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北约联军在地中海部署了大批战舰,其中美军“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卡尔萨基”号不仅派兵成功救出了坠机的飞行员,还于3月26日和27日连续派出战机参与对利比亚政府军的空袭行动,俨然一座“多功能海上堡垒”。

  强大的多功能基地

  “卡尔萨基”号是“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第三艘舰,长257.3米,宽42.7米,满载排水量40500吨,舰员1077人,是目前世界上吨位最大、搭机数量最多的两栖攻击舰。

  该舰的机库面积为1394平方米,舰艉还设计有长为81.4米的坞舱,搭载有V-22“鱼鹰”倾转旋翼机、重型直升机等空运装备,可深入内陆快速投送部队。同时,舰上还装备有气垫船和机械化登陆艇,可向滩头运送士兵、坦克、车辆和自行火炮等装备。除了具备海空一体投送能力,“卡尔萨基”号还可搭载AH-1Z武装直升机和AV-8B“鹞”式垂直/短距起降战机,为登陆部队提供空中火力支援。“卡尔萨基”号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就自夸:“本舰可将登陆装备和人员进行全球投送,是美国海军陆战队远征打击集群的旗舰之一。”

  除了常规的作战任务,“卡尔萨基”号还可配合或替代美军航母编队执行海上控制和指挥任务。更令人称道的是,该舰甚至拥有4个主病房、2个临时病房、X光检查室和血库等专业医疗舱室,可为600名伤病员提供必要的战场医疗救助,是美国海军不可或缺的“二线医院船”。由此可见,停靠在利比亚外海的“卡尔萨基”号足以充当北约联军的前线多功能基地。

  利比亚战场出风头

  自西方开始对利比亚的空袭行动后,“卡尔萨基”号的表现就十分抢眼。3月21日,一架美国空军F-15E“攻击鹰”战斗机在利比亚东部坠毁。“卡尔萨基”号对此做出紧急反应,在大约90分钟内,即派出V-22、CH-53E和AV-8B等战机组成的联合救援队,将其中一名飞行员成功救回。其中最引人注目的V-22“鱼鹰”倾转旋翼机既可像直升机那样垂直起降,又可将两具大型螺旋桨转向正前方,像固定翼运输机那样高速飞行,十分适合敌后救援任务。

  除了营救落难飞行员,“卡尔萨基”号上的AV-8B战斗机还于3月26日和27日连续向米苏拉塔市附近的利比亚政府军坦克和装甲运兵车发动打击,支援反对派武装对利比亚政府军的进攻。

  从这些战例不难看出,有直通甲板的大型两栖攻击舰在应对小规模局部战争时甚至比航母更加实用。(本报记者/东阳 )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