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福岛老夫妻经历地震海啸核危机:我们想回家

2011年04月03日 10:46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枥木县那须町,是一个以出产极品牛肉和优质温泉知名的日本旅游小镇。3月11日下午,这里发生了里氏六级以上强地震。现在,这里又因为距离造成大范围放射性核物质泄漏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仅仅70公里,而面临着更大的危险和考验。3月31日,记者来到这里,走访了当地两个专门为福岛受灾避难民众开设的收容所。

  在一处被临时利用成收容所的体育馆,记者遇到了一对来自福岛县的60多岁避难老夫妻。他们面容略带憔悴,告诉我他们的家和工厂位于海岸线以内2公里处,并且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只有不到20公里距离,来势凶猛的海啸夺走了他们的一切,而眼下肆虐的大范围高剂量的核辐射又使得他们不得不背井离乡,暂时避难到了这里。谈起当时地震海啸时候的情形,老两口仍心有余悸

  “海啸来了后,从我家往下全部都被冲毁了(女)

  地震后只过了3分钟,海啸就来了,只有三分钟呀(男)

  也就是一转眼的工夫,我拼命开着车往高处跑,实在是太吓人了(女)

  海啸从两公里外的海岸线冲过来,到我们这里还有大概6米的高度(男)

  我们的工厂全部被冲毁了(女)。

  这对老夫妻的家在这次浩劫中,经历了地震、海啸以及核辐射三重打击,当记者问到哪一种打击最可怕时,夫妻俩各有各自的看法:

  “核辐射眼前看不到呀,所以最可怕的还是(女)

  所以最可怕的还是核辐射(男)

  我觉得核辐射虽然看不见,但最可怕的应该还是海啸(女)

  恩,海啸也可怕呀,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海啸(男)

  汽车都被海浪--那也不是海浪了,包裹着,吞了进去,都被冲走了(女)

  汽车都漂浮在海水里了,地震很可怕,核辐射也很可怕,因为它看不见呀(男)

  我想回家(女)”

  记者又询问了夫妻两人此前的避难生活,虽然历经艰辛,但他们语气上并没有显得过于悲观:

  “11号发生的地震吧,随后就开始了到处避难的生活,来到这里已经是16、7号了(女)

  来这之前,去得一些避难所根本没有食物,即便有只是给一个很小的饭团子(男)

  嗯,只给了一个饭团子,然后就是靠自己出去找吃的,现在倒是什么都有了,但却没有钱买(女)”

  经历了重重大灾后的受灾地区民众目前还在面临着另一场人为的灾难,由于地震海啸导致很多房屋倒塌,大量避难人群离家出走,使得这一区域成为了偷窃者的乐园。提到这些,老夫妻显得有些无奈:

  “现在小偷太猖獗了,我们那个地方现在人都疏散避难了,没人了,小偷进去后把冰箱、电视、大米等等一切都拿走了,小偷太多了,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女)”

  谈到今后的打算,夫妻俩显得有些迷茫,家难以再回去了,未来怎么办?一切都是未知数,他们说:

  “现在没有钱了,关键不知道自己下一步应该干什么?(女)

  精神上开始变得焦躁不安了(男)

  是呀,我们想回家,可是家已经被冲毁了,还受到核辐射的危害(女)

  现在我们既需要钱,也需要一份工作(男)

  是呀,我们更需要工作(女)”

  (记者 谢宏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