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震后行:"多国部队"驰援 日和山下"石卷加油"

2011年04月22日 0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21日下午,日本宫城县石卷市地震海啸灾区景象,日本自卫队已经在当地开展灾后重建工作。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新社日本宫城县石卷市4月21日电 题:“多国部队”接力驰援 日和山下“石卷加油”

  中新社赴日记者组

  女川町一艘名为“第十喜宝丸”的渔船被海啸卷到石卷港日和山下居民楼里;对面出海口河道中央冲积而成的小岛上,一尊自由女神雕像站在废墟丛中,手举火炬面朝大海;建有神社的日和山上樱花烂漫,透过樱花向下看,是茫茫一片夷为平地的废墟……

  日本“3·11”强震海啸重灾区宫城县石卷市21日阳光灿烂,一群年轻志愿者的笑容更加灿烂,他们正在废墟中往来穿梭,帮助开展灾后的清扫、清理工作。

  中文名叫刘怡强的志愿者是加拿大人,已在日本工作5年,是山梨县一所中学的英文教师。他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所在的志愿者小组堪称一支“多国部队”,当中有日本人、加拿大人、美国人、德国人和法国人等。该小组这次来石卷重灾区的志愿者有250人左右,下周会过来1000人左右。志愿者目前的主要工作是清理废墟、清扫受灾房屋,当地灾民有什么需要也都会去帮忙。

  刘怡强和他的同行们统一身穿印着“紧急救援”字样的背心、头戴标有“加油东北,复兴日本”口号的安全头盔,为强震海啸重灾区提供志愿服务,已成为当地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在日本生活和工作,得到过很多日本人帮忙,这个时候应该感恩回馈”。他说,他们志愿者小组的一个分队今天下午要去打扫、清理灾区一家餐馆,那家餐馆很快就要重新开业。

  前往日和山集结途中,这位华裔青年志愿者还不停地拿起相机记录灾情,“这要带回学校,上课时对学生进行教育展示”。

  在石卷港喇叭形的海湾岸堤上,铃木先生与同事正在用专业的测量和绘图工具,对强震海啸后岸边地形地貌进行测量。他对中新社记者说,90天内,他们要根据测量绘图数据,向政府提交石卷重灾区恢复重建规划报告。“这里的恢复重建需要相当长时间,一两年内不可能完成,估计要花5到10年的时间”。

  铃木先生指着不远处的白色飞碟形建筑称,那是日本知名漫画家石森章太郎的纪念馆,除基座受到海水浸泡和海啸冲涮的一些影响外,建筑本身受损并不严重,修复一下基本上就能使用。

  海湾靠街一户破损房门上贴着的“立春大吉”纸质护符并未被海啸冲掉,灾前在此经营小酒馆的房主老太太已经70多岁,正在门外仔细清洗着从屋子里清理出来的盘碟。她说,小酒馆的房子毁了,已不能用了,自己今后将住到仙台的儿子家里。

  高速公路石卷市出口附近,一家大型购物中心刚刚全馆开业,出入口玻璃门窗中间位置上,整齐地贴着一排“石卷加油”的标语,三三两两的顾客正走进去选购需要的商品。日和山半山腰的樱树林里,石卷市立中学即将返校的一群中学生们正在烂漫樱花下练习空手道,配合空手道的肢体动作大声喊叫、信心十足。(孙自法 执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