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从墨西哥湾漏"油"到日本漏"铀" 能源安全堪忧

2011年04月26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6日电 俄新社近日撰文,认为从去年4月份美国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到今年3月日本福岛核电站的核泄漏事件,人类似乎陷入了一场能源危机当中。

  文章指出,位于墨西哥湾的英国石油公司的钻井平台于去年4月20日发生泄漏,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共有70万吨原油漏出,污染了路易斯安那、阿拉巴马、佛罗里达和密西西比州的海岸,并让这几个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媒体形象地将这次灾难称作是“石油工业的切尔诺贝利事件”,也引起了国际社会对未来世界能源安全的讨论。

  两场危机的碰撞

  但在不到一年之后,日本地震海啸就导致世界又要经历一场真正意义上与切尔诺贝利事件同等级的危机。单从灾难规模上来看,似乎很难说究竟原油与核泄漏哪一个对世界的危害更大,但从心理影响来看,显然人们更加害怕核泄漏所产生的影响。

  在切尔诺贝利之后,各国都纷纷加强了核电站的安全标准,而这次的福岛核电站危机,也让各国更加关心核电站的管理标准。但是,墨西哥湾原油泄漏过去1年了,危机并没有引起人们对原油安全的足够重视。要知道,原油泄漏威胁也是相当的大:海洋潮汐遭到了改变,席卷俄罗斯和欧洲的热浪也与这有关。

  但是,尽管英国石油公司损失惨重:股票价格缩水40%,还为善后处理支付了400亿美元,该公司最近又与俄罗斯石油公司达成协议,共同开发喀拉海的石油资源。这说明人们根本没有从原油危机中吸取教训。

  油?铀?

  在这两起危机的背后,挺“油”派和挺“铀”派针锋相对。表面上,各国政府在福岛核电站泄漏事件之后,纷纷开始对自己国家的核电站进行审查,德国还否决了一个关于17个发电机组超期服役2个月的提案。但是,人们真的会摒弃核能吗?绝对不会。

  首先,没有任何一个政府能够完全补偿不利用核能发电而造成的电力短缺损失。即使在美国这样85%的能源供给来自原油的国家都不能做到;其次,取消核能计划也会造成国家GDP的停滞不前。

  不过,在福岛核危机之后,挺“油”派显然占了先手:不断上涨的原油价格就说明了这一切。虽然很多人认为是中东一些国家的政局动荡导致了原油价格上涨,但其实偏向原油的美国的财政政策才是涨价的真正推手:核能不安全啦!现在就连页岩气和生物燃料计划都显得利润巨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苏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