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柬军方领导同意停火 阿披实表示协议有所保留

2011年04月29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9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泰国与柬埔寨军方领导人28日在会面后达成停火协议,双方同意停止一周来在备受争议的边境地区所发生的流血冲突。

  不过,泰国首相阿披实对于停火协议有所保留,他说:“这是否会带来真正和平还有待观察。”泰国防长帕维则表示,泰国部队今天仍会保持高警惕。他说:“如果没有任何冲突或(双方部队)不再有任何动作,情况就应该会缓解。这一来,两国才能就其他课题进行讨论。”

  泰柬部队昨天清晨又在达莫安寺和达格拉贝寺一带,以重型武器互相攻击,结果造成一名泰国士兵被火箭击中身亡和7人受伤。不过,双方军事指挥官随后举行了长达40分钟的会议,达成停火协议,并同意重新开放因战火而关闭的边界检查站。

  柬埔寨政府发言人派西潘说:“我们会遵守停火协议。两国指挥官会经常进行会议,以避免任何误会再次发生。”泰国政府发言人帕尼丹则表示,希望柬方能够遵守这项“初步协议”,并称:“我方军事指挥官有信心遵守和平协议。”

  自法国殖民地军队于1950年代撤离柬埔寨之后,泰柬边界地区三座古寺,即柏威夏寺、达莫安寺和达格拉贝寺及周围的扁担山脉(Phanom Dong Rak)森林,一直是柬泰发生主权争执的地区。

  两国部队在今年2月4日至7日于柏威夏寺地区展开激战,结果导致10人丧命。而自上周五起,泰柬部队又在柏威夏寺以西约150公里的达莫安寺和达格拉贝寺一带交战。这次冲突至今已造成15人死亡,数十人受伤,也迫使近6万名住在泰柬边界的村民逃离家园。

  两国互相指责对方先开火,并声称自己是为了回应对方的挑衅才还击。虽然现在双方已协议停火,但这个协议似乎有点脆弱,两国就达莫安寺和达格拉贝寺两座古寺的主权仍持有对立意见。

  柬埔寨军方发言人索斯说:“这两座古寺属于柬埔寨。”泰国陆军发言人讪森却说:“这种说法是不对的。两国都有部队驻守在两座古寺四周,柬埔寨这样让人误会只会适得其反。”

  达莫安寺和达格拉贝寺矗立在相隔12公里的两座10米高断崖上,两座古寺同样建于12世纪。泰国声称,根据1947年的地图,两座古寺处于泰国素林府范围。不过柬埔寨却反对泰国的说法,坚持两座古寺属于其奥多棉吉省。

  在2月的冲突之后,东盟原本拟派遣印度尼西亚观察团到泰柬边境,监督两国在该区的停火,不过过后却因为泰国军方表明不需要观察团,而让计划作罢。

  东盟轮值主席国印尼外长马蒂披露,泰国外长甲西昨天在雅加达同他举行的会议中,同意印尼观察团前往柏威夏一带,不过观察团驻守该地区的细节有待批准。

  马蒂说:“基本上,双方都得自救,因为我们面对的情况是各说各话,双方不断对骂,互相指责,我们必须先扭转这种恶性循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