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拉登之死难灭恐怖主义 反恐斗争任重道远

2011年05月02日 2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国际问题专家沈骥如解读本拉登被击毙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日电 在“9-11”恐怖袭击事件过去近10年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地时间5月1日晚间发表全国电视演讲,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奥萨马•本•拉登已被击毙,但专家认为,世界反恐斗争不会因为拉登的死而结束。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研究员沈骥如在接受中新网记者提问时说,拉登被击毙应该是国际反恐斗争的一个胜利,但是反恐斗争并不因此结束,原因是“恐怖主义的产生有其历史根源和社会根源”,这些根源是非常深刻的。

  沈骥如说,现在世界上还有不平等的现象,还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种族歧视、意识形态的冲突,这些问题没有解决,那么就会被恐怖主义利用,恐怖分子就可以利用这些问题做出极端行动。所以恐怖主义是否能最终从人类生活中消失,不是取决于恐怖组织一两个领导人、或者精神领袖的被杀,而是世界各国应该联手来铲除恐怖主义发生的根源。

  他还说,世界各国还应该共同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推动和谐世界的建立,只有做到以上几点,最终才能消除这个恐怖主义。

  沈骥如先生还补充道,目前恐怖主义从全局来看,不仅仅是“基地”组织一个,比如在俄罗斯就有宗教极端主义的、分裂主义的恐怖主义在车臣;在中亚地区也有三种势力,恐怖主义、宗教极端势力,还有民族分裂主义,三种势力的合流在中亚这一带在活动;在中东地区也有恐怖主义活动;恐怖主义还已经渗透到了欧洲和美国,恐怖分子们经常扬言要在欧洲、美国发动恐怖袭击。因此全球的反恐任务,还是任重道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