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基地组织各分支可能因拉登之死加快团结步伐

2011年05月03日 07:4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 “基地”被毁了吗?

  拉登完了,“基地”没完

  分析认为,尽管拉登是“基地”始创者,但如今的“基地“早已松散无组织,拉登的影响力也日渐式微。各地的“基地”分支受拉登之死的影响不会很大。

  《纽约时报》评论称,拉登死了并不意味着“基地”不复存在。二号人物扎瓦希里一直在该组织扮演关键的角色。评论说,“基地”目前也已经是一个松散的网络,而非严密的组织。拉登之死对世界的其他主要“基地”分支影响甚微,像北非的“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他们才是真正的威胁。该组织可能崇拜拉登,但也有自身的独立性。此外,也门的“基地”分支也不会被拉登的死亡所“震慑”。“在2002年到2003年那个时期,如果拉登被击毙还有重大意义……但现在,拉登的影响力已经式微。”

  观察人士也指出,9·11事件以来,发生在欧洲的多起重大恐怖袭击都是本土酝酿的恐怖主义,它们与拉登领导的“基地”并无直接联系,对这些零散和新生的恐怖势力而言,拉登充其量就是个“精神导师”,他的生死,对这些极端组织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

  2 谁是下一个恐怖教父?

  拉登“军师”可能接手

  拉登丧生,使这一组织二号人物扎瓦希里成为接替拉登的最大“热门”。扎瓦希里出生富贵之家,从一名富家子一步步走上恐怖主义道路。

  扎瓦希里1951年在埃及出生。与拉登一样,他在上层社会长大,父亲是药理学教授,祖父是埃及著名爱资哈尔清真寺的大伊玛目。1973年,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成立。当时就读医科的扎瓦希里加入这一组织。1981年,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成员刺杀埃及时任总统萨达特,301人落网,包括扎瓦希里。

  他接受庭审,获判未卷入萨达特刺杀案,却因非法持有手枪入狱三年。出狱后,扎瓦希里前往巴基斯坦,参与治疗与苏联军队作战时受伤的阿富汗士兵。一些媒体报道,正是在那段时间,他与拉登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白沙瓦相遇,开始近30年“合作”。

  分析师说,扎瓦希里是拉登的“左膀右臂”,同时是整个“基地”组织的“大脑”。律师蒙扎耶特上世纪80年代一度为扎瓦希里在法庭辩护。他评价:“对拉登来说,扎瓦希里像是他的大脑。”在扎瓦希里看来,“基地”应夺取对某个国家的控制权,“如果不实现这一目标,我们的行动只是小规模骚扰”。

  (新华社专稿)

  3 “基地“分支会如何反应?

  可能促成新一代“基地”

  中东问题专家朱兆一称,中东北非地区活跃着众多“基地”组织的分支,在拉登死后,它们可能在短期内频繁发动恐怖袭击,以此实施报复。此外,这些目前分散的组织也可能因拉登之死加快团结的步伐,组成一个更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基地”组织领导层。

  朱兆一说,拉登并不掌有对所有分支机构的掌控权,更多只是一种精神性联系。而拉登之死或许会让这些分支机构找到主动联合的理由。此外,一些“基地”分支的少壮派,比如也门“基地”的奥拉基等,他们可能比拉登更为危险。因为他们在西方呆过多年,熟悉西方事务。奥拉基本人要比拉登更熟悉网络。美国圣诞节未遂劫机案和胡德堡军事基地枪击案背后,都有他的身影。

  英国媒体认为,拉登之后,“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可能会继承拉登的衣钵,不过该分支在也门也有不利局面。比如也门地势狭窄,两面临海,和阿富汗相比,战略纵深不大,一旦遭到打击,很容易被孤立。

  该媒体也认为,拉登是一个极端化的“个案”,现在“基地”知名领导者中很少有像他这样充满激情能凝聚各方力量的人物。该组织也很可能面临经济困难,很难再发动9·11那样的大袭击。

  4 拉登死后,巴阿边境会如何?

  “基地”或袭击巴全境

  “基地”可能展开的报复行动,不仅将针对美国,巴基斯坦也首当其冲。

  巴基斯坦军方和政府之所以不愿意承认参与了美国的行动,主要是担心“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报复。巴基斯坦是反恐前线国家,在该国不乏拉登支持者。任何对拉登毙命事件的过分渲染,都会对巴基斯坦政府和军队带来负面结果,增加巴陆军的反恐压力,尤其是可能遭致拉登追随者和“基地”的血腥报复,它们可能会在巴基斯坦全境发动针对政府、军队、情报机构和民众的报复性恐怖袭击。

  此外,在另一反恐战场阿富汗,北约军队的压力也将增大。拉登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隐藏了将近10年,拉登毙命对美国白宫和五角大楼似乎是喜讯,但对于在阿富汗前线战斗的美军和北约盟军未必是福音,很可能将是遭遇大规模报复的开始。可以预见今后几个月,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恐怖袭击次数将会大幅度上升,巴阿两国的安全形势也将继续恶化。

  本报记者 张乐 特约记者 周戎(除署名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