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拉登之死助奥巴马民意支持率飙升近十个百分点

2011年05月04日 0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晚突然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已经死亡。在奥巴马发表演讲前后,许多美国民众已高举国旗聚集到白宫附近,他们高呼口号,庆祝拉登之死。  

  中新社华盛顿5月3日电 (记者 吴庆才)下令美军成功击毙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之后,支持率处于历史低点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人气飙升。一项最新的民调显示,奥巴马目前的支持率已上升至56%,较四月份时上升了近十个百分点。

  皮尤研究中心与华盛顿邮报当日公布的联合调查报告显示,56%的美国人支持奥巴马的总统工作,只有38%的人对此表示反对。而在4月份时,这两项数据分别为47%和45%。这一上升情况与前总统布什类似, 2003年12月,在美军逮捕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之后,布什的民意支持率由50%上升至57%。

  报告还显示,击毙拉登之后,奥巴马赢得了更多年轻人和非白人美国人的支持,而他们被视为奥巴马的“群众基础”。调查显示,在18岁至39岁的人群中,奥巴马的支持率攀升了16个百分点,由52%上升至68%。同时,非白人美国人的支持率也由67%飙升至80%。

  拉登之死大大振奋了美国人心。上述报告在对654名成年人进行调查后发现,72%的美国人对拉登之死感到“宽心”,60%感到“自豪”,58%感到“高兴”,只有16%的人说拉登之死的消息让他们感到“害怕”。

  外界普遍预测,下令击毙拉登有助于奥巴马连任。白宫和奥巴马本人也不失时机巧妙地展示自己的“反恐硬汉”形象,白宫2日公布了几张奥巴马及幕僚在白宫战情室实时观看美军突袭拉登的全过程,奥巴马神情严肃、指挥若定的形象充分展现了运筹帷幄的魄力。

  共和党人一直攻击奥巴马缺乏反恐和军事经验,在2008年大选时,共和党人候选人麦凯恩就曾攻击奥巴马的反恐政策“极端危险、极端幼稚”。然而,在成功击毙拉登之后,一直对奥巴马没好话的许多共和党议员都为奥巴马喝彩。上述报告也显示,共和党对奥巴马反恐能力大大改观,对其支持率由1月的37%上升至现在的50%。

  不过,这份报告也显示,奥巴马的连任之路也不一定轻松。在最受关注的经济方面,奥巴马赢得的支持率仍只有40%,而55%的美国人依然不支持他的经济政策。

  “911”恐怖袭击事件后激发了美国的爱国主义,帮助小布什2004年保住总统宝座,一些专家认为,拉登之死也可能为奥巴马带来类似效应。但另一个反例是,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胜利之后,老布什的支持率大幅上升,但在一年半之后,他依然输给了克林顿。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