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拉登空手被毙引质疑 分析称避免其受审借机宣传

2011年05月04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5月2日,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本·拉登被击毙时的藏身处曝光。当天早些时候,美军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发起针对本·拉丹的“定点”行动并将其击毙。  


 

    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晚突然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已经死亡。在奥巴马发表演讲前后,许多美国民众已高举国旗聚集到白宫附近,他们高呼口号,庆祝拉登之死。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摄  

  中新网5月4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白宫3日称,基地组织领导人奥萨马.本.拉登在被美国突击队员击毙时并未持有武器,引发外界对美国根本不想生擒拉登的质疑。分析人士表示,美国没生擒而是直接击毙拉登,能避免法庭审讯,不让他有机会大肆宣传,造成令奥巴马头痛的法律及政治新困境,引爆有关对待及审讯恐怖疑犯方式的争议。

  退休军官、“新美国安全中心”成员艾克森说:“我认为白宫可能松了一口气。如果活捉他,反而很危险,审讯及监禁他都可能成为一场马戏表演。”联合国一名人权独立调查员兼法律系教授指出:“从人权角度,最理想的永远都是生擒并审讯,但美军可能别无选择。”

  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不同,拉登没机会在法庭上辩护或号召支持者集会。但报道称,部分人权分子认为,审判才能使他的罪行曝光,让正义得以伸张。

  当地时间3日,美国白宫发言人杰.卡尼(Jay Carney)表示,拉登在被美国突击队击毙时未持有武器,但在其藏身处的其他人不少都有武装。

  “在行动之前就有人担心拉登会进行抵抗,而事实上,他确实进行了反抗。”卡尼表示,当时双方进行了激烈交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