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特稿:反恐斗争何时迎来“历史的终结”?

2011年05月05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5月5日电 题:反恐斗争何时迎来“历史的终结”?

  作者:杜许栋

  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在巴基斯坦境内被美军击毙的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本•拉登,这个在9.11事件后“潜伏”了近10年的“恐怖主义大亨”,终于在美军的枪炮声中结束了自己的逃亡生涯。

  对于拉登之死,国际社会普遍将其视为全球反恐斗争的一次决定性进展,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将其称作是“美在打击基地组织的努力中,迄今为止取得的最为重要的成就”。

  毫无疑问,拉登的死亡是美军近年来反恐行动取得的一次阶段性重大胜利,标志着“拉登时代”的结束。

  回顾过去10年,美国及北约联军在阿富汗战场上“越反越恐”,而拉登这个9•11事件的“头号通缉犯”却始终逍遥法外。此番拉登被就地正法,使众多恐怖分子失去“精神领袖”,对基地组织显然是一次重大冲击。

  但仔细分析,拉登对于基地组织,也许更多的是一个象征性的符号,基地组织的威胁不会随着拉登的死亡而消除。目前,基地组织在伊拉克、也门、索马里等中东北非地区虽有众多分支机构,且与巴基斯坦境内的极端势力有染,但相互之间并没有十分严密的组织联系,更多的是一个相对松散的恐怖主义网络集团。此外,拉登遭美通缉多年,指挥能力受到很大限制,许多基地组织分支在战术或行动上并不接受其直接领导。因此,拉登之死对基地组织造成致命性重创的可能性不大。美西方对恐怖主义威胁的担忧也并没有消除。

  就在拉登死亡消息公布后不久,美国国务院连夜发布公告,提醒出国旅游或在境外居住的美国公民提高戒备,防范因拉登之死引发的反美袭击。不少西方国家也随之提高了本国安全警戒的级别。在同一时间,基地组织已宣布将巴基斯坦列为首要攻击目标,并扬言要发起更多报复性的恐怖袭击。进入“后拉登时代”,国际社会面临的反恐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多年来,拉登已经成了新世纪文明冲突的一个聚焦点,附着之上的爱与恨早已超越了他本人。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的残酷现实告诉我们,反恐战争是一场“马拉松”式的持久战役。一个恐怖组织头目的死亡,一场重大反恐战役的胜利,并不意味着恐怖主义的“寿终正寝”。当前,国际社会不必冥思苦想谁会成为下一个拉登,而是应该更多思考恐怖主义产生的历史和社会根源。想要抚平恐怖主义带来的伤痕,最好的良药,不是冲突对抗,不是武力战争,而是要加强对话,促进合作,消除贫穷,实现共同发展。只有从根源上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人类社会才能真正迎来反恐斗争“历史的终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