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议后拉登时代中巴关系:中国紧盯黑鹰直升机

2011年05月12日 09:46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5月1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南亚的政治版图正在因拉登的死亡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变幻。10日中国宣布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本月17日访华后,各国媒体纷纷猜测“拉登死后巴总理首次访华”会谈什么。加拿大《环球邮报》从吉拉尼9日的议会讲话分析出:中国是巴“新的最好的朋友”成为巴基斯坦朝野目前最为一致的共识。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11日还爆料引述不具名巴基斯坦官员的话称,中国对美国在击毙拉登行动中坠毁的“改进版黑鹰”直升机残骸“很感兴趣”,“希望看看”。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10日表示,今年是中国与巴基斯坦建交60周年,也是“中巴友好年”。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将于本月17日—20日访华并同中国领导人会谈。这次早就计划好的访问因为拉登的死亡引起印美媒体的特别关注。《印度时报》11日称,因为美国击毙拉登的行动中暴露出的安全隐患,巴基斯坦“急切地想向中国保证其核资产的安全性”,并在建设核电站方面继续得到中国的协助。美国合众国际社称,拉登被击毙后,在西方国家对巴基斯坦的讨伐声中,吉拉尼却在8日出席庆祝巴中建交60周年的会议上“大力赞扬中国”称,“我们时常说巴中关系比喜马拉雅山还高、比阿拉伯海还深,这真正抓住了两国关系的精髓”。

  加拿大《环球邮报》10日则以“巴基斯坦表扬中国,愤怒的信号传递给美国”为题称,吉拉尼9日在巴议会“打雷般”的演讲多次提到“全天候的、最好的、最可信赖的朋友”中国,每当“中国”这个词语出现时,巴基斯坦议会就响起欢呼和捶打桌子的声音,愤怒的巴政治家想让美国听到这样一个信号:巴基斯坦新的最好的朋友是中国。

  巴基斯坦外交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处长1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是巴基斯坦没有私心的朋友。美国的确对巴基斯坦给予很多帮助,但兑现率不高,而且每每都有附加条件。有巴基斯坦经济学家计算过,美国即使全部中断对巴基斯坦的经济援助,也只能使巴国内生产总值下降1%,不会使巴崩溃,况且美国从来没有完全和适时地兑现过援助。中国援巴的总量的确没有美国多,但兑现率高,从未有任何附加条件。中国援巴是在巴需要时进行的,而美国援巴是在美国需要时进行的,这两种援助的性质完全不同。巴基斯坦不要嗟来之食。我们需要平等、不傲慢、真心诚意的朋友,不喜欢口蜜腹剑、借援助施加压力的朋友。”

  11日,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一则“中国想偷窥坠毁的美国‘黑鹰’直升机”的报道在互联网上引发热议。报道引述不具名巴基斯坦官员的话称,巴“正在研究”坠毁在拉登被击毙现场的美国“黑鹰”直升机残骸,“中国也表示有兴趣”,“我们可能允许中国看看”。ABC称,此次行动中坠毁的是“绝密、改进版”的黑鹰直升机,有极高军事价值。报道还引述美国白宫前反恐顾问克拉克的话称,中国和巴基斯坦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军事合作,“中国经常让巴基斯坦观看其先进的导弹技术等,此次巴可能投桃报李”。(本报驻巴基斯坦特约记者 周 戎 本报记者 王盼盼 毕方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