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后拉登时代基地或不需领袖 无人能取代拉登

2011年05月12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本·拉登(左)和“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赫里在一起的资料照片。  


 

    图为本·拉登的资料照片。  

  中新网5月12日电 “基地”组织首脑本.拉登被美国击毙已1周,长期副手扎瓦赫里被视为最可能接班人选。“中央社”12日发布评论称,中东民主抗争风潮和基地内部动态的改变,可能导致持续另一种状况:基地决定不推派任何人递补拉登的位置。

  拉登(Osama bin Laden)在20多年前创立基地组织(al-Qaida),并策划了2001年对美国发动“9.11”恐怖攻击。要找人接替他的位置,并不容易。

  分析家表示,接班人的选择,可能要视基地对该组织在后拉登时代的目标与要务顺序的看法而定。

  报道称,过去几个月来,席卷阿拉伯世界的人民抗争风潮,是因为受到西方影响,而非响应基地希望建立横跨整个穆斯林世界的宗教国家的号召。

  而就在基地努力试图证明自身价值的同时,这个组织也变得越来越分散,内部容易出现争执。

  美国西点军校反恐中心主任邵叶(Reid Sawyer)发出了这样的疑问:“他(拉登)能被取代吗?”

  固定监控各圣战网站流量的美国国际恐怖主义实体搜寻研究所(SITE Intelligence Group)人员在一份报告指出,基地“连是否需要任命一位‘正式’新领导人都不确定”,“只要该组织能继续发布信息……就会继续保留全球圣战圈灯塔的地位”。

  邵叶等数字分析家表示,若基地真的要选出一位继任者,现年59岁的扎瓦赫里最可能出线,因为他是拉登的长期副手,拥有的经验远超越其他较年轻的人选。

  不过据报道,扎瓦赫里在基地的某些小团体中非常不受欢迎,所以前巴基斯坦军方突击队员卡希米里(Ilyas Kashmiri)可能成为继任拉登的黑马。

  一名匿名美国高层情报官员指出,扎瓦赫里缺乏拉登的个人魅力,某些基地成员发现他是事必躬亲的控制狂,所以有强烈迹象显示,基地的某些小团体并不喜欢扎瓦赫里,因此谁会接掌基地,仍无一定答案。

  美国官员透露,卡希米里难以捉摸,2008年印度孟买(Mumbai)恐怖攻击事件发生后,欧洲许多城市破获恐怖攻击阴谋,据信卡希米里就是幕后关键人物。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多次出动无人飞机,在巴基斯坦发动攻击,目标就是卡希米里。美国检方也因他涉及一起重大恐怖攻击案件而起诉他。

  前述美国官员透露,过去几年来,卡希米里地位窜起,“他一定在基地(遴选继承拉登)的入选名单中”。卡希米里曾是巴基斯坦特种部队突击队员,曾协助训练阿富汗圣战士对抗苏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