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战文件解密:英拟用政变除掉萨达姆 称美"急躁"

2011年05月13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3日电 据英国媒体报道,解密文件显示,英国军情六处在2001年美国遭遇“911”恐怖袭击事件3个月后,曾拟定一份支持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Saddam Hussein)发动政变的草案,并表示在伊拉克政变时,可对该国发动空袭协助地面部队作战。

  据报道,上述文件共有3份,是由负责海外谍报工作的英国军情六处官员在2001年12月拟定的,代号是“SIS4”。

  伊拉克战争独立调查委员会12日将这些加密文件解密并公开,内容如下:

  *除掉萨达姆的重要诱因之一是石油。军情六处官员写道:“除掉萨达姆是值得去费力的,因为这将为石油供应提供新的担保”。

  *军情六处实际上并不相信萨达姆或者伊拉克支持“基地”组织,“并无有说服力的事实显示,伊拉克支持逊尼派(伊斯兰教)极端主义”。但2004年,时任英国首相的布莱尔在文件中批注道:“我们确实知晓‘基地’与伊拉克之间的联系。我们不能确定那些联系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文件显示,英国相信美国在正式对外承认之前,已在为除掉萨达姆而计划采取军事行动,一份文件对还专门对如何阻止“急躁”的美国采取直接行动列出了纲要。

  除去上述秘密内容外,最令人感兴趣的,可能是英国如何支持在伊拉克发动对萨达姆政变的计划。一名军情六处官员在文件名为“新路线图”的标题下写道;“(2001年)12月30日我们召开会议,讨论了如果短时期内对伊拉克发动炸弹袭击,重要地区的利益岌岌可危需要保护时,我们可以联合巴格达(伊拉克首都)政权更迭的目标展开行动”。

  军情六处的官员还在文件中建议,西方国家需要就政变密谋保持缄默,而只将一小部分计划公之于众达成一致“意见”。官员还举例说,对付伊拉克的整体计划就像一个洋葱一样,每一层都是为了掩盖下一层。整体的方针是:“我们想要巴格达政权更迭,我们也已经做好了为政变者提供空袭协助的准备”。这个“洋葱”最内核的部分则是,“我们与政变者保持联系,知悉他们的执行计划”,中间的几层“洋葱果肉”将包括执行计划的具体内容。

  据悉,英国的这项庞大方针计划在12到18个月的时间内,通过空袭方式协助在伊拉克的地面部队,与“没耐性”的美国会合。军情六处在文件中也透露了对英国支持伊拉克政变是否合法的质疑,文件写道“政府检察官需要证实行动合法性,(这里有着严重的问题)”。

  据报道,当时担任英国外交事务秘书的杰克•斯特劳(Jack Straw)形容这些文件草案“很有洞察力”。今年2月份,伊拉克战争独立调查委员会向斯特劳问及这些文件内容,虽然这些文件是加密的,他显然已提前知晓了内容。

  斯特劳则说,他说文件“有洞察力”,所指的并非是“对政权更迭的赞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