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展开银弹外交 华盛顿推美式中东民主(图)

2011年05月20日 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奥巴马展开银弹外交华盛顿推美式中东民主(图)
美国试图向中东展开银弹攻势,以推动民主变革。图为也门举行反政府示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基地”组织领袖拉登被杀、阿拉伯示威潮此起彼落,在中东北非局势变化万端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于19日发表中东政策演说,阐述美国与阿拉伯世界的新关系,并将向年初爆发革命推翻政府的突尼斯和埃及提供巨额经济援助,试图以经济作诱因,“奖励”并加速中东民主转型。

  称拉登“集体屠杀犯”

  奥巴马指拉登是“集体屠杀犯”,不是烈士,又指“基地”的极端主义已穷途末路。他表示美国前途与中东北非紧扣一起,华府须改变政策,否则与阿拉伯世界隔阂加深,而阿拉伯世界的反政府浪潮,显示镇压是徒劳无功。

  援助中东民主计划主要针对突尼斯和埃及,包括取消埃及的10亿美元债务,并透过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PIC)分年对埃及和突尼斯提供10亿美元贷款,让这两个年初因反政府示威而经济活动瘫痪的国家,能重新发展基建、增加就业。

  援助加码 插手阿拉伯经济

  奥巴马亦呼吁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重新定位,让该行在中东扮演重建经济的角色。华府未来亦将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非洲发展银行等机构,提供更多援助和贷款担保,以“鼓励”阿拉伯世界民主改革。

  除了直接援助外,华府亦希望透过贸易等渠道,改善北非中东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前景,包括加强区内国与国贸易关系,并推进阿拉伯社会与全球经济融合。

  分析︰外交权回归白宫

  今次是奥巴马上任以来,首次选择在国务院发表重大外交政策演说。分析认为,此举标志着制定华府外交政策的大权,已经由国防部和军方,重回国务院与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手上。不过报道亦指,以防长盖茨为首的国防体系,似乎对国务卿希拉里为首的外交班子力主干预中东事务,包括迫使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下台、轰炸利比亚等行动颇有保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