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洲希望继续执掌IMF 美国未表态新兴国家发声

2011年05月20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0日电 据“中广新闻网”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斯特劳斯-卡恩涉嫌性侵宣布辞职后,他的职位遗缺引发各方“垂涎”,各国纷纷“摩拳擦掌”。欧洲表示希望IMF总裁继续由欧洲人出任,以便继续处理欧洲债务危机,但美国不置可否,并未立即表态支持。

  据报道,卡恩在执掌IMF时,对于欧洲严重债务危机的处理备受好评。但因涉及丑闻,他已在18日宣布辞职。

  IMF总裁一职空缺,立即点燃全球争夺“战火”,欧洲宣称依照传统,应由欧洲人继续执掌这一组织,但新兴国家如巴西则表示,该是打破欧洲独占要职的时刻了。

  据报道,IMF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而美国也拥有该组织最高的投票权比例,对于决定总裁人选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但美国财长盖特纳已宣称,希望透过“公开程序”,选出新总裁。

  政治观察家说,美国这项说辞“表面上看似公平”,但私底下却让美国有足以支持自己青睐人选的空间。

  目前,还没有迹象显示IMF新总裁人选何时出炉,但下周在法国西北部滨海度假胜地多维尔举行的G8财长会议上,这一问题必将成为讨论的焦点。

  此外,IMF董事会也发表声明表示,遴选新总裁的程序即将展开,在此期间,该组织原第一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John Lipsky)将担任代理总裁 。

  报道称,IMF从创始以来,历届总裁都是欧洲人,副总裁则由美国人担任。不过,新兴国家表示,如果欧洲还继续“霸占”这个总裁位置,就是与世界经济潮流“脱节”了。巴西财长表示,IMF的领导人应凭照实力获得推选,而非因为是欧洲人的缘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