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西亚北非政策调整引争议

2011年05月21日 05:0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在美国国务院就美国西亚北非政策和中东和平进程发表演讲,这是他2009年6月开罗演讲后第二次发表美国对该地区政策的宣示。他在讲话中强调,美国的西亚北非政策旨在推进相关国家改革,支持其向民主过渡。演讲中,他公开支持巴勒斯坦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前的边界内建立巴勒斯坦国,这是美国总统首次明确表示这一立场。然而,对于美国能否真的改进其政策、政策调整后又是否能产生预期效果,国际舆论普遍表示质疑。

  回归“布什主义”?

  奥巴马称,近半年来西亚北非地区发生了“非凡变化”。由于“经济、安全、历史、信仰”等因素,美国的未来与该地区联系在一起。他说,在美军击毙拉登之前,西亚北非人民“已将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大多数人视“基地”组织奉行的道路为“死胡同”。他要求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在“领导过渡”与“让路”之间进行选择,并提出巴林政府应与反对派进行“真正的对话”。

  奥巴马说,现在的问题是美国将在西亚北非国家改革及向民主过渡中扮演何种角色。他表示,美国将继续追求在该地区的核心利益,包括反恐、防核扩散、商业活动与保护以色列安全等,并称美国在这一地区的首要任务是切实推进“民主自由”和经济发展。他宣布将对突尼斯和埃及进行经济援助,以推进其经济发展与民主建设。该计划包括在未来两三年内解除埃及的10亿美元债务,并提供10亿美元贷款担保资助埃及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创造就业。此外,奥巴马还将与美国国会商议创建企业基金向两国投资,并发起一项面向该地区的全面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计划。

  然而,中东国家对奥巴马的讲话普遍感到“没有任何新意”,只是重复以前的“老调子”。开罗大学政治教授哈桑·纳菲阿在接受阿拉伯电视台连线采访时认为,“奥巴马在中东问题上没有兑现任何承诺,现在又在重复以前的承诺,不会有什么结果”。

  《华盛顿邮报》的评论认为,奥巴马的讲话意味着他公开、完全、不带一丝讽刺和反省地采用了“布什主义”,试图在中东传播美式民主。

  “两边不讨好”?

  奥巴马还重点谈及了巴以和平进程。他表示,支持巴勒斯坦在1967年战争爆发前的边界内建立巴勒斯坦国的要求。他说,“国际社会已倦于无休止地推动永无结果的和平进程”,但鉴于当前的中东变局,现在比以往更迫切地需要推进中东和平进程。他反对巴方谋求联合国大会承认巴勒斯坦国的计划,称在联合国寻求孤立以色列之举不会产生一个独立国家,并要求哈马斯放弃恐怖主义、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他同时警告以色列“现状不可维持”,必须采取大胆步骤促进和平。

  在奥巴马发表讲话的同时,以色列为表示愤慨,批准了在东耶路撒冷等地进行1550套犹太定居点住房的新计划。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评价美方的表态时认为,按1967年前的边界将使目前约旦河西岸若干犹太人定居点被划在以色列国土之外,同时使以色列的国防体系受到彻底影响。

  埃及金字塔研究中心研究员萨利赫告诉本报记者,奥巴马的讲话“两边不讨好”。内塔尼亚胡20日访问美国,意在向美国发泄不满,对奥巴马讲话的一些内容表示拒绝。哈马斯发言人阿布·祖赫里认为奥巴马的讲话是在“向眼睛里揉沙子”,并坚称哈马斯不会承认以色列。但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说,对奥巴马的促和努力表示欢迎和支持。

  埃及《政事报》20日评论指出,以1967年之前的边界划分巴勒斯坦与以色列,是国际社会长期以来斡旋巴以问题的主要依据和主张。作为巴以问题最主要的斡旋方之一,奥巴马在此次讲话中对该提法的正式阐述和支持态度,可以视为美国在当前中东地区局势整体动荡之际,在推动巴以实现全面、持久和平事务上的一次积极尝试。

  美国舆论认为,奥巴马的表态意味着在此边界外的以色列新建定居点应被拆除或以其他土地补偿,这无疑将导致以色列的强烈不满。《华盛顿邮报》的文章说,奥巴马要求巴以双方按照1967年前的边界达成和平协议,意味着以色列将要面对美国政策的重大变化和由此带来的沉重打击。《纽约时报》报道称,一些共和党人纷纷指责奥巴马的这一表态出卖了以色列。据美国媒体报道,直到演讲前最后一刻,奥巴马的顾问们还在争论是否要正式支持“1967年前的边界”,演讲也因此比预告时间推迟了半小时。

  扮演“骑墙派”?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过去几十年来的中东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这一地区的动荡。然而,对于美国是否能够真的改进其政策、政策调整后又是否能产生预期效果,许多专家表示怀疑。

  开罗大学中东问题研究员伊萨姆认为,自去年9月初巴以重开直接谈判后,双方因定居点问题而持续僵持,在预期1年的设定时限即将到来之际,双方达成实质性协议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美国方面需要就此问题进行阶段性总结和表态。此举一方面在于缓解巴勒斯坦近期谋求独立建国呼声所带来的压力,同时也向局势波动的中东地区传达一个信号,即美国方面不再一味地偏袒以色列,从而减少中东地区部分国家在巴以问题上对美方的不信任和敌对情绪。

  另有中东舆论批评奥巴马在中东变局中扮演“骑墙派”,见风使舵,根据自身利益奉行双重标准。奥巴马的演讲意在显示美国与中东继续“高度相关”,表明美国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美国支持中东国家的政治与经济改革,以“中东马歇尔计划”式的经济援助来奖励、帮助埃及与突尼斯“向民主过渡”,以期树立“民主样板”。

  奥巴马发表开罗演讲后,中东地区许多人士称之“令人鼓舞”,但之后越来越多的人批评其空有高尚目标而无足够实际行动跟进。最新的皮尤调查显示,奥巴马的中东政策并未使伊斯兰世界对美国的看法得到改善,多数人仍认为美国的行为很少顾及他们国家的利益。显然,奥巴马的此次高调演讲,仍然需要切实的行动来支撑。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 恬 张 旸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李 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