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发表中东政策演讲 宣告美国外交翻开新篇章

2011年05月21日 05: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中东政策发表近一个小时的长篇演讲。这是奥巴马执政以来第二次针对美国与伊斯兰国家关系发表重要讲话,也是他首次对中东北非的动荡局势作出集中表态。奥巴马在演讲中强调阿拉伯世界迎来了历史性机遇,而美国外交由此翻开新的篇章。

  继续改善美国与伊斯兰世界关系

  此次讲话是继2009年6月在埃及开罗发表演讲后,奥巴马两年之内再度全面阐述美国政府的中东政策。奥巴马对此次演讲高度重视,从他对时间和地点的精心选择上便可见一斑。首先,与奥巴马以往的重要讲话有所不同的是,此次演讲安排在美国东部时间中午开始,持续一个小时,而此时正好是中东地区的晚间黄金时段,可以确保大多数穆斯林受众收听收看到演讲内容。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这次演讲无疑主要是说给伊斯兰世界听的。其次,演讲地点定在了美国国务院的本杰明·富兰克林厅,凸显此次演讲的“外交属性”。奥巴马在演讲中开宗明义,指出这里是开启美国外交“新篇章”的最佳场所。此间分析认为,奥巴马时隔两年之后再度就中东政策发表重要演讲,是在中东北非局势持续动荡以及美国击毙“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背景下,继续推动美国与伊斯兰世界关系改善的又一重大外交努力。

  6个月前,突尼斯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动荡局势迅速蔓延至北非及中东大部分地区。两个月前,以美国和北约为主的多国部队展开对利比亚的军事干预。3个星期前,美军突击队在巴基斯坦境内击毙“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自中东动乱以来,奥巴马政府“犹豫不决”的暧昧态度和采取“双重标准”的作法遭到国际舆论尤其是伊斯兰世界的广泛质疑和批评。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民调结果,中东局势动荡以来,美国在约旦、土耳其和黎巴嫩等中东国家民众中的形象不但没有改善,反而更加糟糕;而拉登之死也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伊斯兰国家引发了新一轮的反美思潮。面对这种复杂而严峻的形势,奥巴马必须对其中东政策作出调整。

  对于美国在整个阿拉伯世界所面临的困境,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东问题专家迈尔加认为,奥巴马总统将中东变局视为历史的转折点,他试图借助此次演讲表明,美国应该在这一关键时刻扮演何种角色。美国媒体分析指出,奥巴马把拉登之死置于中东变局的大背景中,力图传达“拉登已成为过去,民主化代表伊斯兰的未来”。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称,奥巴马总统的这次演讲是向世界说明美国的价值观,以及美国坚定支持中东民主改造的重要机会。

  多重举措加速推进中东民主改造

  奥巴马在演讲中回顾了过去6个月来席卷中东及北非地区的政局动荡,指出美国的未来与这一地区的安全、稳定和繁荣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奥巴马强调,美国在中东地区具有5大核心利益,包括反恐、防止核扩散、确保自由贸易、维护地区稳定、保证以色列的安全和推动巴以和平进程。他说,中东变局为美国和中东国家带来了历史性机遇,美国已经把支持中东北非地区的政治改革和民主运动提升为美国外交的“首要任务”。

  为此,美国将采取一切措施推动中东北非国家的民主转型。奥巴马承诺将把美国的价值观和民主原则推广到中东地区,并通过经济、教育、科技和医疗等交流渠道与技术加强与当地普通民众尤其是广大青年的接触。奥巴马在赞扬埃及和突尼斯成功开展民主转型的同时,呼吁叙利亚、巴林等国政府积极回应民众改革诉求,并重申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必须下台。

  奥巴马表示,中东动荡的根源在于民生,因此美国将通过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来巩固民主改造的成果。奥巴马明确提出要把正在经历民主过渡的埃及和突尼斯树立为中东地区新的民主样板,并优先为两国提供多项经济援助。目前美国正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向两国提供资金援助,在下周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上,这两大机构将公布一项旨在稳定埃及和突尼斯经济的联合行动计划。

  同时,美国决定免除埃及10亿美元的债务,并以借贷形式帮助埃及从全球资本市场筹集10亿美元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创造就业机会。美国政府正在与国会合作建立一项“企业基金”,专门用于对埃及和突尼斯的投资。

  奥巴马表示,除埃及和突尼斯,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PIC)也会为整个中东和北非地区的私营企业提供20亿美元财政援助。美国还将与欧盟合作,启动“贸易与投资伙伴合作计划”,推动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商品出口及提高区域贸易一体化程度。

  巴以政策倡议突破历届政府底线

  巴以问题历来是美国中东政策绕不开的难点,奥巴马政府也不例外。值得一提的是,奥巴马在2009年的开罗演讲中,有1/6的篇幅是谈巴以问题的。当时他重申以“两国方案”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但外界普遍认为,奥巴马政府在巴以问题上“雷声大,雨点小”,和谈始终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尤其在中东北非局势突变之后,巴以问题有被进一步边缘化的趋势。

  奥巴马在这次演讲中再度提出“重启巴以和谈”的建议。奥巴马指出,过去两年以来,以色列在有争议的土地上继续扩建定居点以及巴勒斯坦拒绝进行谈判的错误做法阻碍了巴以和平进程。他表示,中东变革使巴以问题变得更加紧迫,同时也为双方和平解决争端创造了契机。奥巴马认为,一个独立生存的巴勒斯坦国和一个安全的以色列是解决冲突的关键基础。奥巴马提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边界应以1967年的边界线为基础,并加以双方同意的土地互换,从而为两国建立起安全和公认的边界。”

  边界划分是巴以争端的核心问题。所谓“1967年的边界线”是指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以前巴以双方的领土分界。以色列通过这场战争占据了约旦河西岸、加沙和东耶路撒冷等大片土地。联合国安理会在1967年11月和1973年10月两次通过决议,均要求以色列归还1967年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但美国历届政府都站在以色列的立场上,对此置之不理。前总统小布什曾明确表示,巴以之间不可能回到1967年的边界。奥巴马是首个公开提出应以1967年边界线为基础划分巴以领土的美国总统。

  奥巴马此番表态立即引起美国舆论的广泛关注,俨然成为有关这场演讲的焦点话题。巴勒斯坦当局对此项建议表示欢迎,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则对此表示严重不满。他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称,“巴勒斯坦的生存权益不能以世界上唯一的犹太国家的生存权益为代价”。按计划,奥巴马将于20日在白宫会见到访的内塔尼亚胡,外界普遍担心奥巴马的演讲可能对美以关系造成影响。而就在奥巴马发表中东政策演讲的前一天,美国中东问题特使米歇尔宣布辞职,给巴以和谈前景蒙上一层新的阴影。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中东和非洲问题资深研究员丹宁表示,米歇尔的辞职已表明,奥巴马希望在9月之前实现签署巴以和平协定的目标将难以实现,双方在近期内恢复和平谈判的希望渺茫。

  奥巴马的“中东新政”演讲引发了各界的不同反应。受邀出席演讲会的利比亚前驻美大使奥贾利对本报记者表示,奥巴马发出了支持中东民主浪潮的明确信号,并且提出了推进该地区民主转型的具体措施,这是对阿拉伯民众的鼓舞。阿拉伯裔美国人研究所所长佐格比认为,奥巴马的演讲可能会得到美国国内民众的好评,但很难让伊斯兰世界满意,在阿拉伯民众最为关注的巴勒斯坦问题上,奥巴马仍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领导力。佐格比还表示,穆斯林民众普遍对奥巴马“许诺太多、兑现太少”表示不满,总而言之,这次演讲难以称得上是“开罗演讲的2.0版”。与此同时,奥巴马提出的援助中东计划也遭遇美国国会的阻力,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罗丝莱蒂南说:“考虑到我们自身的严重债务,我们根本无力减免埃及10亿美元的债务。”本报驻美国记者 鞠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