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韩媒称金正日在华"南巡" 为朝政策转换提供借鉴

2011年05月25日 08:25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5月25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据韩国多家媒体报道,24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访华进入第五天。韩媒对他访华行程的观察也变得“细致入微”。“金正日参观中国多家企业”、“考察中国米面价格”等消息频繁在报道中出现,引起外界极大兴趣。韩国《京乡新闻》24日分析说,金正日此次在中国“南巡”,很可能有对朝鲜内部发出某种信息的意思。该报援引专家观点称,金正日在中国的访问是对朝鲜国内干部的“教育”,让他们亲身感受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并为朝鲜今后政策转换提供借鉴。

  据韩联社报道,23日,金正日在扬州的行程较为轻松,他乘船游览了瘦西湖,还参观了扬州晶澳太阳能科技公司以及华润苏果超市,实地了解中国的太阳能技术发展现况及米、面、油等生活物资的价格情况。24日上午8时30分左右,金正日一行分乘40余辆车启程前往南京,大约2小时后抵达并参观了南京熊猫电子集团。

  报道还称,金正日24日下榻南京东郊宾馆。他在宾馆稍作休息后前往南京郊区,参观当地的青奥赛场等,然后返回宾馆用午餐。东郊宾馆是朝鲜前主席金日成过去访问南京时曾下榻的酒店。韩联社认为,从金正日在南京的行程来看,他是在了解中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情况,同时探访金日成走过的旧路。

  韩国《朝鲜日报》24日认为,此次金正日访华有可能成为朝鲜历史上的重要分水岭。文章称,20年前金日成访华时,当时的中国最高领导人向他建议走改革开放道路,朝鲜高层接受了中方建议。同年12月,朝韩实现领导人会晤,并签署《南北基本协议书》和《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罗津先锋经济特区也是那时建立的。目前朝鲜的情况与20年前非常类似,正面临“外有制裁,内有经济困难”的处境,因此金正日此次访华能否成为朝鲜对外开放的分水岭,各方都拭目以待。

  也有韩国专家对金正日此行表示“忧虑”,认为随着朝中经济合作水平大幅提升,在朝鲜半岛事务上中国的发言权将越来越大,韩朝有可能沦为半岛统一的“配角”。《韩民族新闻》24日援引仁济大学教授金炼铁的话称:“从经济角度看,朝鲜加大对华依赖程度将破坏‘韩朝经济共同体’的基础,从政治和外交层面看,中国扩大在朝鲜半岛影响力对韩朝关系一点好处也没有。”

  24日,有外国记者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就金正日访华一事求证,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中朝一直保持着高层互访,中方主管部门将适时发布有关消息。至于中方是否考虑向朝鲜提供更多援助,姜瑜表示,多年来,中方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朝鲜提供了一些帮助,目的是帮助朝鲜改善民生、发展经济。我们也支持国际社会在朝鲜开展援助项目。

  在紧盯金正日行程的同时,朝鲜驻华大使池在龙在华的活动也引起韩国关注。韩国《中央日报》称,池在龙去年10月上任后,12月陪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泰福会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今年又连续会见中国多名政府高官,显示了“非凡”的活动能力。报道称:“一个国家的大使想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都很难,池大使却在1个月内先后与3名政治局常委举行会谈,这在外交界成了最大话题。”

  韩媒还对为何金正恩没有随行访问展开猜测。《中央日报》称,朝鲜要求中方接待金正恩的规格和警卫参照金正日的水平,中方以“现在还不能称为朝鲜二把手,而且太年轻了”为由拒绝。报道分析说,拥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职位的金正恩与中国国家领导层会面,会给别国造成两国只集中在军事交流和合作的印象,这会让中国感到有负担。金正日1983年单独访华时就具有政治局常务委员和劳动党秘书等权力核心职位,与金正恩现在的情况不同。“这就意味着,虽然金正日作为友邦元首来访可以提供最高的警卫和礼宾待遇,但对于金正恩来说,很难给予这样优待”。(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王 刚)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