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G8峰会缘何聚焦互联网?“富国俱乐部”欲转型

2011年05月27日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5月26日,参加G8峰会的各国领导人在会议结束后一同走出会场。图为(左起)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法国总统萨科奇、美国总统奥巴马、日本首相菅直人。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 题:G8峰会缘何聚焦互联网?“富国俱乐部”欲转型“政治安全机制”

  中新社记者 肖欣

  八国集团(G8)峰会26日至27日在法国度假胜地多维尔举行,与会领导人面临诸多议题和压力:有媒体毫不客气地指出“G8风光不再”、“奥巴马应该废除G8”。但在搜索引擎中输入“G8”关键词,不需一秒,便有10万余条新闻跃入眼帘。金融危机下,被称作“富国俱乐部”的G8难掩颓势,但G8峰会关注度“不降反升”。专家指出,G8正逐渐从经济机制发展为政治安全机制,是其能够继续存在和受关注的重要理由。

  随着二十国集团(G20)被明确定位成“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为“协调发达经济体间的协作”而产生的G8在经济方面的作用被大大削弱,也引发了G8“存废”之争。“废除G8”的呼声甚至来自其成员国内部。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陈须隆向中新社记者指出,G8作为发达国家间“协商机制”的核心没有变,继续在重大国际问题上集体发声的G8,正把目光更多地投向政治安全领域。

  只要G8机制存在,就会对国际重大问题作出回应,而G8议题是其“关切点”的最直观体现。观察今年的会议议题:中东北非局势、阿富汗问题、巴基斯坦和伊朗问题、日本核危机、世界经济发展、气候变化和绿色增长……“互联网”因首次成为G8峰会议题而在众多议题中脱颖而出,颇受关注。

  按照日程表,在第二场讨论会上,8国领导人将讨论互联网开放模式、互联网在世界经济上的潜在贡献、网络个人资料及知识产权保护以及网络恐怖主义等问题。不仅如此,G8峰会召开前两天,大会主席、法国总统萨科齐亲自在巴黎主持召开了名为“eG8”(电子八国峰会)的高峰论坛,与Facebook(脸谱)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Google(谷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共同聚焦互联网安全和监管等问题。

  如果再注意到北约在去年年底推出的新安全战略中提出“网络安全集体防御”的概念;今年2月份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网络安全首次被列为正式议题,并提出通过立法为网络安全“建章立制”;美国于本月16日发布首份《网络空间国际策略》,这些策略被国务卿希拉里称为“未来美国拓展外交的重点”……“互联网”成为G8峰会议题是否“偶然”和“突然”则不言而喻。

  有评论称,各国在网络空间从过去的“暗中布阵”到“公开争夺”。陈须隆认为,网络空间无论从战略上还是管理上,都进入了非常关键的阶段。各国纷纷推出自己的战略,都想在网络“建章立制”中占得先机。G8峰会将“网络安全”纳入议题,既顺理成章,也有利于8国间协调立场。这也提醒其他国家在网络安全问题上,也应该有自己的声音。

  多元化的世界格局下,不仅是G8和G20,越来越多国际集团和国际组织出现,组合趋于多样化,在不同问题中扮演着不同角色。新兴国家的声音理应被倾听并在规则中反映出来,但专家同时提醒,G8的一致声音仍值得倾听和关注,它仍是观察国际政治及安全动向的风向标。(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