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G8领导人一致敦促卡扎菲下台 未来有多种可能

2011年05月28日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5月26日,参加G8峰会的各国领导人在会议结束后一同走出会场。图为(左起)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法国总统萨科奇、美国总统奥巴马、日本首相菅直人。  

  中新网5月28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7日下午,西方八国集团(G8)领导人会议在法国多维尔落下帷幕。G8首脑一致敦促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下台。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八国领导人在峰会后发表联合声明,指出:“卡扎菲和利比亚政府已不能继续履行保护利比亚人民的责任,并失去所有合法权力,他在一个自由和民主的利比亚没有前途,他必须下台。”

  利比亚民众今年早些时候举行反政府示威,联合国在3月份通过保护利比亚平民议案,北约部队开始干预利比亚,进行持续空袭。

  值得关注的是,俄罗斯一直批评北约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但报道指出,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也同意卡扎菲已失去领导利比亚的合法权力。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联合声明的措辞收紧了,得到俄罗斯的完全支持。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俄罗斯方面表示,外长拉夫罗夫前日与利比亚总理通电话,利方希望俄方协助调停,并开始磋商停火条件。

  据悉,英美法在G8峰会上也促请俄罗斯进行调停。在峰会后的记者会上,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将调停利比亚局势,包括派高级非洲特使前往班加西,与反对派接触。他还强硬警告卡扎菲,称国际社会已不再视他为利比亚领袖,促请其下台,但表示拒绝让他流亡俄罗斯。

  有美国官员透露,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梅德韦杰夫与卡扎菲保持联系,但没提及具体停火协议。奥巴马通过他向卡扎菲传话,称后者若肯离开利比亚,将放其一条生路,但俄方认为不切实际。

  此外,法国总统萨科齐称,北约计划加强军事行动。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表示,G8领袖普遍认为卡扎菲政权正逐渐崩溃。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卡扎菲已失去在位理由,应该下台,而且G8国对此意见一致。

  英国首相卡梅伦26日表示,现在是时候加大对卡扎菲政权的压力,他说英国会在随后的行动中动用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英国的一名官员给予了证实。

  另据俄新网报道,俄罗斯总统非洲国家合作特别代表、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米哈伊尔•马尔格洛夫表示,西方国家认为卡扎菲的未来命运有几种可能,他既可能在利比亚一直活下去,也可能被送上国际法庭。

  马尔格洛夫向记者说:“我们的西方伙伴看到的卡扎菲的未来是这样的:从作为个人在利比亚境内生存,到被送上国际法庭——各种可能都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