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称也门政局变化进入微妙关头

2011年06月06日 09:5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也门总统萨利赫5日凌晨抵达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并在沙特王室的安排下进入当地空军医院接受治疗。同萨利赫一同抵达沙特的还有多名受伤的也门高级官员和部分家属。据悉,也门副总统曼苏尔·哈迪暂留在萨那代行总统和武装部队最高指挥官职权。分析人士称,萨利赫离开也门可能意味着他已失去权力。

  政治危机未解

  也门总统府3日突遭火箭弹袭击,至少一枚炮弹落入总统府内的清真寺,造成至少11人死亡,萨利赫和一些政府高官及安全部队高级军官受伤。炮击事件发生后,萨利赫发表录音讲话,谴责变节者和反对派针对总统府发动阴谋袭击,并表示将追捕并打击袭击者。

  据报道,萨利赫是由沙特派往也门的飞机接到利雅得的,他的30多名亲属也同机离开。此前,也门总理穆贾瓦尔、议会议长叶海亚、负责国防和安全事务的副总理阿利米等已前往沙特疗伤。也门执政党发言人塔里克·沙米5日说:“萨利赫总统是到沙特阿拉伯做简单的检查。他的健康状况非常好,将很快返回也门。”但沙特政治分析家哈立德称,也门总统、总理、议长全都前往沙特,“这很明显是为下一步萨利赫下台做铺垫。”

  内战风险加剧

  也门政治分析家哈桑分析说,也门目前处于一个非常危险的境地。在权力过渡方面有两种方案,一是萨利赫留下的政治真空由萨利赫的亲戚去填补,继而将导致萨利赫家族与其部落仇人的冲突乃至内战。二是沙特作为中间人达成一个权力移交方案,既能使萨利赫保全颜面,又能确保权力有序移交。事态的发展将取决于沙特政府的态度。

  一些美国分析人士认为,萨利赫前往沙特很可能意味着他已失去权力,他已经不大可能重返也门。他们担心,也门这个“中东最贫穷的国家”正处于内战和经济崩溃的边缘。即使萨利赫下台,也门的权力过渡路径仍不清晰,而萨利赫的支持者与反对者之间的冲突及其它各方争夺权力的斗争还可能愈加激烈。

  埃及《今日世界报》5日分析认为,萨利赫赴沙特疗伤,或将使僵持日久的也门局势迎来转机。目前,在沙特王室的出面调解下,也门政府军同反对派“哈希德”部落武装再次达成了临时停火协议,萨那街头及周边地区暂时恢复了平静。不过,分析也指出,鉴于双方的对峙态势并未得到缓解,新停火协议的效力能否得到长时间维持,目前仍不容乐观。

  影响全球反恐

  《华盛顿邮报》5日的相关报道认为,美国的“反恐盟友”萨利赫离开也门后,奥巴马政府在未来数月内将面临重大的政策挑战。美国一直视盘踞在也门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为对美国利益的“最直接威胁”。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拉潘4日承认,也门危机已影响到美国在该国的反恐行动,他同时强调两国政府之间的反恐合作是“超越某个人的”。

  也门军方5日在声明中表示,一伙疑似“基地”组织的武装分子4日晚间在南部阿比扬省对政府军发动袭击,打死9名士兵,另有20多名士兵受伤。中东分析人士表示,也门政局动荡使“基地”组织也门分支机构的活动日趋活跃。无论也门政治局势下一步向何种方向发展,南部地区日渐坐大的恐怖主义势力都将为也门安全局势埋下长期隐患,并对国际反恐事务产生深远影响。

  (本报开罗、华盛顿6月5日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